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7 11:22:3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大興 風生水起“新國門”

字體:

  北京城南,大興國際機場猶如鳳凰展翅,已成為北京一處新的地標。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的建設和發展,也正如火如荼……

  在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産業空間建設正加快推進中。大興機場臨空區正全力加快物流區、綜保區、國際航空社區、國際生命健康社區4個佔地面積共668.45公頃的産業區,以及國際航空總部園、生物醫藥孵化器、國際商務綜合體、再生醫學創新産業園、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醫療器械智能制造6個建築面積共78萬平方米的産業園規劃建設,為産業項目落地提供産業空間。

  走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的建設現場,一輛輛卡車陸續駛過,碾起陣陣黃土,一座座建築拔地而起,展現蓬勃生機。

  北京新航城綜保公司招商總監邢永革介紹,綜合保稅區規劃面積4.35平方公里,今年年底將實現封關運作。

  “11月5日前,綜保區內的建築和設施都將投入使用,一期園區招商正在進行,意向企業入駐熱情很高。”邢永革説。

  地跨京冀的大興機場綜保區未來將重點發展現代物流、國際貿易、保稅加工、保稅服務等業務,加快啟動國際醫藥研發孵化器等平臺載體建設,發展跨境電商、數字經濟等新業態。

  目前,北京、河北已成立聯合管委會,共同推進封關驗收設施建設。驗收合格後,大興機場綜保區享受現行綜保區相關稅收和外匯管理政策。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啟用,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的發展隨之駛入快車道,如今正充分利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作為“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的優勢,發揮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樞紐節點作用,最大限度釋放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紅利。

  目前,位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的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已正式建成開園,佔地面積為5.61公頃,總建築面積約7.3萬平方米。

  這是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首個建成投用的項目,將提供産業促進、金融創新、創新孵化、規劃展示及園區配套服務,實現優化營商環境、引進高端人才、完善服務保障等多重作用。北京細胞等7個項目已入駐,享受前沿醫療技術研究政策,國際人才引進、市場監管便利化等自貿區政策。

  截至今年7月底,自貿區已落地市場主體2084家(外資21家),今年1月至7月新增1241家(外資4家)。其中,累計完成154家注冊資本5000萬元及以上企業的注冊工作,總注冊資本392.9億元。自貿區還在法蘭克福、渥太華等地設立海外招商代表處,國際招商全速推進。

  7棟富有造型的建築,已經完成整體框架……距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廈700米左右的距離,由7棟樓組成的國際商務綜合體項目即將完工。在項目沙盤前,中信建投北京大興區域總經理梁亮描繪著這裏的美好前景。

  “該項目主要功能用于對外交往、商務服務和形象展示,引入辦公、商務談判、運動休閒、文化體驗等業態,成為機場周邊的重要服務配套設施。”梁亮説,比如説,某航空公司提出了要配備卡拉OK的功能,為在此休息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提供休閒的空間。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臨空區推出“管家式服務”,讓“近者悅、遠者來”。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管委會一樓政務服務大廳的綜合審批服務窗口,順豐公司前期項目負責人張先生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辦理好的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後感嘆:“以往企業拿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證要2到3個月,現在僅用2天時間就全部辦結。實在是太便利高效了。”

  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管委會發改部部長陳斌説,管委會全面推行“區域評估+標準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審批模式,實現審批時間壓縮至當場或半個工作日內辦結。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截至目前,大興臨空經濟區國際商務綜合體已簽約4家國際酒店品牌、10家國際商業品牌,11月底就能投入使用;大興機場臨空區與普洛斯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建設生物醫藥孵化器,打造生物醫藥領域産業鏈與供應鏈高度融合的專業化國際化平臺;而作為全國首個跨省市綜合保稅區,大興機場綜保區正加快建設,確保年底封關運作……

  “我們將實現臨空區、自貿區、綜保區‘三區’耦合發展,全力打造全球臨空經濟區創新發展新標桿。”陳斌説。

  京南熱土,興潮涌動,被譽為首都“新國門”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臨空經濟區,正不斷為“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注入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83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