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7:56:0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一些美容店“美牙師”如此速成!當心“美牙”變“毀牙”

字體:

  美容師跨界美牙,培訓兩天就上崗,看似炫酷的花式美牙項目真靠譜嗎?

  一些美容店“美牙師”如此速成!當心“美牙”變“毀牙”

  “Tony老師”(理髮師)也能跨界美牙?今年7月,中國美髮美容協會成立美牙專業委員會,消息一出便引發口腔醫學界的“炮轟”。中華口腔醫學會及全國多地口腔醫學會發布聲明,要求立即撤銷美牙專業委員會,堅決抵制口腔醫療美容亂象。

  在一片聲討中,8月25日,中國美髮美容協會在其官網發布通知,宣布撤銷美牙專業委員會。然而,“6D奈米美牙”“奈米冰瓷牙”“3D樹脂貼面”等名稱花哨的美牙項目,仍舊是許多美容院、紋繡店甚至美甲店裏的消費熱門。

  花式美牙項目真能讓牙齒變美嗎?所謂的“美牙師”是如何“煉成”的?“跨界美牙”有何風險?新華每日電訊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幹過美甲的話應該很容易上手”

  記者在某網絡平臺以“美牙”為關鍵詞搜索發現,大量美容機構提供“美牙”服務,記者對其中一家位于天津的美容機構進行了實地探訪。

  在一商住兩用房內,紋眉師與“美牙師”共用場地,紋眉師負責前期接待“美牙”顧客,而“美牙師”還同時負責打瘦臉針、太陽穴填充、下巴玻尿酸填充等。

  “美牙師”周某向記者介紹,“6D奈米美白貼面”即樹脂貼面,每顆牙的價格在80元到150元不等,“奈米冰瓷貼面”即瓷貼面,每顆牙的價格為880元。

  “這就和手機貼膜一個道理。”周某解釋道,“貼面對你自己的牙沒有任何磨損和傷害,做完也沒有任何不適。隨時來隨時做,2個小時就能搞定,以後不想要了可以拆掉,拆掉後和原來的牙齒一模一樣。”

  當記者詢問“美牙師”是否為專業醫師、是否具有執業資格時,對方回答,“我們屬于牙科美容,不傷害原牙,不涉及醫療。”

  “美牙”真的像“美牙師”描述的這麼簡單嗎?一位今年年初曾在該機構“美牙”的消費者告訴記者,“美牙後牙齒感到不舒服,牙縫變得容易藏污納垢。去專業口腔醫院檢查後,醫生告訴我,美牙時牙表面被腐蝕變薄,不可能恢復如初,如果後期貼面掉了,也很難進行修復。我的牙就這麼毀了。”

  一邊是“美牙師”信誓旦旦的承諾,一邊卻是消費者如潮的投訴,這些“胸有成竹”的“美牙師”究竟是如何“煉成”的呢?

  記者發現,在互聯網和社交網絡上存在大量“美牙”培訓廣告,這些廣告通常將“美牙師”這一職業包裝為“零門檻、高收入”的黃金職業,並輔以“真人案例”進行宣傳。無論是飲品店主、工廠女工,還是無業寶媽、小區保安,經過美牙培訓後都變成了月收入近十萬元的高薪“美牙師”。

  記者聯繫多家“美牙”培訓機構發現,“美牙”培訓通常分為基礎班和進階班。基礎班培訓時長一般為2到3天,進階班則在一周左右,培訓機構稱基礎班畢業後70%的牙可以操作,進階班畢業後所有類型的牙都可以操作。

  記者選擇了一家培訓機構,謊稱自己曾從事美甲行業、沒有任何醫學背景。該機構的接待人員表示,成為“美牙師”無需醫學背景,“幹過美甲的話應該很容易上手,你還可以和身邊人一起學,每推薦一位新學員入學,都可以獲得一定數量的獎金。”

  當心“美牙”變“毀牙”

  多位專家表示,“美牙”應屬于醫療美容中美容牙科的范疇,使用的材料、醫療器械設備等都需要嚴格遵守相應的標準規范,任何對牙齒的處置都必須在有資質的醫療機構中,由已獲得執業資格的醫師完成。非醫療機構提供的美牙服務對于消費者的口腔健康存在諸多風險和隱患。

  記者了解到,不少生活美容機構都存在“美牙”和其他美容項目在同一空間同時進行的情況。對此,中華口腔醫學會副會長劉洪臣提醒,從醫療美容管理的角度來看,狹小、共用的場地很難做到院感控制。

  “大家都知道‘病從口入’,從事美容牙科服務的醫療機構的院感控制至關重要,需要考慮分離污染環境和清潔環境、操作醫生手消處理、材料器械的消毒處理等因素。”劉洪臣説。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美牙”操作對醫生的技術要求很高,醫生要保證貼面粘接牢固可靠,又要減少對牙齒硬組織的破壞,還要防止牙齦軟組織損傷,並且不影響咬合。

  “從在校學習、考取執照到規范化培養,一名牙科專業的學生至少要經過5到8年的培養周期,才能夠具有牙美容的專業能力和操作資格。”武漢大學口腔醫院教授李超宏説,缺乏專業口腔醫學知識、培訓幾天就上手的“美牙師”的不規范操作,極易給消費者的牙齒造成傷害。

  多位口腔科醫生表示,經常有“美牙”效果不佳,前來專業口腔醫院求助的患者,但“美牙”留下的後遺症很多是不可逆的。

  李超宏遇到過不少這樣的患者,“有的患者‘美牙’後不到一個月就來我們這裏,説‘美牙’用的樹脂材料顏色太白、透明度差,甚至很快就會變色脫落,希望把它去掉。但完全磨掉樹脂貼面後牙都是花的,還得再做貼面。”

  “對牙釉質進行磨損或酸蝕是‘美牙’必經的步驟,把牙釉質磨掉或酸蝕後是無法完全恢復到之前狀態的,這是個不可逆的過程。如果牙齒磨損得過薄,重新做貼面都很難。此外,不良修復體會對牙周産生破壞,患者會出現牙齦紅腫、牙周退縮等症狀,有些牙周問題也是不可逆的。”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李榮華説。

  消費者要注意辨別機構資質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者對于牙齒美容的需求也在逐步上升。專家建議,未來需要進一步加強口腔醫生、護士、技師、衛生師等隊伍的建設,讓專業口腔醫護人員提供的醫療服務逐步滿足大眾需求。

  劉洪臣建議,進一步對生活美容機構與醫療美容機構的執業內容與準入機制進行嚴格區分,“美牙”要想防止“病從口入”,就一定要到專業醫療機構去做。

  工商部門與市場監管部門可加強對機構執照、服務定價的監管和抽查,維護風清氣正的市場環境。

  “綜合醫院口腔科,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牙科診所、門診部、口腔專科醫院以及醫療美容專科醫院的美容牙科等機構都能夠提供正規的‘美牙’服務。”李超宏説。

  “這些醫療機構一般都會將許可證懸挂在大堂非常醒目的地方,許可證中的‘診療范圍’也會標明口腔科、美容牙科等字樣。如果機構不能提供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建議消費者不要前往接受美容牙科服務。”中國整形美容協會常務副秘書長曹德全説。(記者張建新、栗雅婷、劉惟真)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2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