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2 08:24:1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滬上送別“林妹妹” 一曲縹緲入雲霄

字體:

  1959年,上海越劇院二團在京上演《紅樓夢》,王文娟扮演林黛玉。 新華社資料片

  2017年4月7日,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右二)獲得“終身成就獎”,並與學生們同臺表演。 新華社記者劉穎攝

  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8月6日以95歲高齡辭世。“天上掉下的林妹妹”魂歸天宇,一代舞臺傳奇落幕,引海內外戲曲迷競相追思。

  “天上掉下林妹妹” 舞臺人生鑄傳奇

  王文娟追思告別會10日舉行,告別大廳內外布置素雅,22張不同時期的照片組成的藝術長廊,展現人們心目“一代越劇女神”的多面神韻。告別大廳內,幾代越劇迷心目中“永遠的林妹妹”,容顏淡雅、靜臥花海之中。耳畔猶有陣陣“林妹妹”演唱的“余音”,只是此曲縹緲,已入雲霄。

  作為越劇的代表性傳承人,王文娟的表演從話劇電影中汲取了豐富營養,委婉典雅、秀美深沉、文武兼備、細膩傳神。王文娟12歲學藝、16歲登臺,從藝近80年,在漫長的舞臺人生中演繹過200多個性格迥異、形象鮮明的女性角色,並因此贏得“性格演員”的美名。

  王文娟成功飾演的角色中,既有《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春香傳》中的春香、《孟麗君》中的孟麗君、《則天皇帝》中的武則天,可謂演盡了女性的悲歡離合。

  不過,在這越劇演繹的中國女性長廊之中,觀眾們最愛的還是王文娟飾演的“林黛玉”。1962年,徐玉蘭、王文娟搭檔演出的越劇電影《紅樓夢》風靡大江南北,而王文娟也因此被海內外越劇迷稱為“永遠的林妹妹”。

  德藝雙馨源于自律:“高調演戲簡單做人”

  追思會現場,王文娟的弟子身著優雅肅穆的黑色旗袍前來送別恩師。白色淡雅的靈堂裏,一副對聯引人矚目:“臺上演戲不怕復雜精益求精無愧性格演員,臺下做人只求簡單樂于奉獻堪稱德藝雙馨”。

  “先生待人一片熱忱,把每個弟子都當成了自己的孩子。”弟子錢愛玉記得,當年自己從浙江嵊州來到上海跟王先生學戲,直接就住進了王文娟在武康大樓的家裏,一住就是整整8個月。

  弟子姚建平想起老師就眼噙淚花:“王老師説她的血液裏都流著越劇。她是性格演員,審美要求很高。她要求我們在舞臺上的每一個身段動作都要優美,能定格成一幅仕女畫。”

  在人們眼中,王文娟不僅有“戲骨”“戲魂”,在生活中也是平易近人、德藝雙馨的道德典范。王文娟有一句人生格言——“高調演戲、簡單做人”。

  年事雖高,老藝術家的愛國心熾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王文娟第一時間捐出善款,並以毛筆題寫“致敬我們的白衣戰士”,為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鼓氣加油。

  戲迷畢盈(化名)從六七歲開始追王文娟的戲,20歲左右終于和“偶像”相識,從此成為忘年之交,友誼保持了整整20年。在她記憶裏,王文娟先生永遠坦坦蕩蕩、真實可親。

  “一開始,我們因為喜歡王先生,就在網上先做了她的個人網頁。因為年輕氣盛,我們寫了一些評論,甚至從觀眾角度提出了批評意見。沒想到,先生看了我們的文章覺得很有道理,不僅不生氣反而非常高興。就這樣,我們成了朋友,每年都要歡聚三四次,每次她都是那麼真誠。”

  藝術生涯無盡 別離猶記“蝶戀花”

  “仙姝歸天界,隨花飛到天盡頭;遺韻長留芳,高山流水遇知音。”一代越劇大家王文娟辭世,但她以德藝雙馨留下“遺産”,推動古老戲曲不斷創新、生生不息。

  “林妹妹”王文娟還是一位擁有64年黨齡的中國共産黨黨員。從舊社會的越劇名伶到新中國的藝術家,她深深感到“藝術家的人生,從來與家國命運、時代責任緊密相連”。

  “高樓無法一天蓋起,信念也非一蹴而就。”王文娟説,解放前唱戲只為賺錢養家,而新中國帶來的天翻地覆才讓她懂得“人民藝術為人民”。“林妹妹”曾響應號召報名參加抗美援朝,冒著炮火親赴朝鮮前線慰問演出,長達8個月時間,轟炸機就在頭頂盤旋。

  2019年,王文娟先後獲得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和中國文聯“終身成就藝術家”榮譽稱號。90歲高齡時,王文娟還曾舉辦“千裏共嬋娟”王派越劇藝術專場演出並親自登臺,一時意氣風發。她還與弟子們相約95歲還要舉辦一次專題演唱會,還要在舞臺上綻放光彩。

  素有“小王文娟”之稱的越劇名家王志萍追憶説,直到生命最後時刻王文娟仍在創作。

  王文娟曾成功塑造《忠魂曲》中的楊開慧。“2021年住院期間,老師堅持創作了越歌《蝶戀花·答李淑一》,想為建黨百年獻禮。今年6月,她在病中也一直在關注著這首作品,希望早日讓它與觀眾見面。”

  “6月10日那天,我們把蝶戀花的初稿送到醫院,把手機放在王文娟的耳邊,讓她聽一聽自己心心念念惦記的作品。沒想到,昏迷中的王文娟聽到曲聲,竟然睜開雙眼、淚流滿面,嘴角還微微顫動倣佛在歌唱……”王志萍説,人們一直期盼奇跡發生,而那就是一個“奇跡”時刻——藝術家的生命將于藝術中永駐。 (記者孫麗萍)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75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