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重要活動
新華網 > 新華社重要活動 > 正文

新華社黨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集中學習研討

2021年07月23日 20:04:03 來源: 新華社

  7月21日下午,按照中央關于黨史學習教育的統一部署和新華社黨組讀書班安排,社黨組同志在認真自學、深入思考、分專題與分管部門分社負責同志座談交流基礎上,開展集中學習研討。社黨組書記、社長何平主持學習研討,黨組副書記、總編輯傅華和黨組成員劉思揚、周宗敏、張宿堂、嚴文斌、宮喜祥出席會議。社黨組同志逐一發言,深入交流了學習體會。

  何平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講話全面回顧光輝歷程,係統總結偉大成就,精辟提煉歷史經驗,作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莊嚴宣示,發出了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偉大號召,充分體現了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的歷史自覺和戰略眼光,充分體現了統攬全局、擘畫千秋的高瞻遠矚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深厚情懷和領袖風范,是我們做好新華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社上下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主力軍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的光榮。

  何平指出,一是深刻領會講話彰顯的鮮明政治品格。我們黨在百年奮鬥、犧牲、創造中鑄就的偉大建黨精神,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最重要的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忠誠核心、看齊核心、維護核心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實履行黨中央“喉舌”“耳目”“智庫”職責使命。

  二是深刻領會講話蘊含的深邃歷史洞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既是一份寫滿輝煌的歷史光榮榜,也是一部發人深思的歷史啟示錄。我們要增強歷史自覺、把握歷史大勢、遵循歷史規律,從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新華社90年紅色傳承中汲取奮鬥力量,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新華社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三是深刻領會講話凝結的強大真理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版本,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思想旗幟,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持續深入的新聞報道使黨的創新理論進入尋常百姓家。

  四是深刻領會講話飽含的深厚為民情懷。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深入踐行“四力”要求,在群眾中汲取智慧,在生活中捕捉新聞,在實踐中謳歌創造,努力推出更多為人們所喜聞樂見的精品佳作。

  五是深刻領會講話展現的寬廣國際視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的天下情懷與歷史擔當。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向世界傳播好中國理念、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方案、中國主張,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六是深刻領會講話彰顯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與戰鬥力的力量之源,是我們黨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制勝法寶,是我們黨進行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的根本保障。我們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實施鑄魂工程,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讓黨旗飄起來、黨徽亮起來、黨員活躍起來、黨組織戰鬥力強起來。

  傅華結合黨史談了對“核心”的認識。他指出,百年黨史雄辯地證明,黨有核心,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就會停滯甚至倒退。時勢造核心,核心能夠卓越地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新華社作為黨一手創辦、直接領導的國家通訊社,必須堅定地行進在維護核心的第一方陣,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站穩政治立場,時刻把牢輿論導向,不斷創新總書記報道的方式方法,堅定地同偏離核心、詆毀核心的現象作鬥爭,堅決維護核心、宣傳核心、捍衛核心,充分彰顯新華人赤誠政治品格。

  副秘書長以及社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其他成員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相關稿件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68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