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9 18:14: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人命關天,航空安全不容兒戲!

字體: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不容兒戲

  新華社廣州3月9日電  題:人命關天,航空安全不容兒戲!

  新華社記者王豐

  人命關天,航空安全不容兒戲!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常識。然而,東海航空一架航班上近日竟然上演了一幕機長與乘務長互毆事件,著實令人震驚。

  事件曝光後,兩名涉事人員已被暫時停飛。管理方回應,對任何危及航空安全的行為,都將依法嚴厲懲處。這樣的表態還算及時,但是,公眾的期待不止于此。

  航空安全建立在一係列行為規范之上,從登機前的安檢到登機後的安全警示,一係列措施保障著飛行安全。然而實物的危險品容易排除,個別人的潛在危險行為卻很難預料。

  不需要專業知識,普通人都知道,航班飛行中,機艙裏發生打架鬥毆事件非常危險,絕對不能容忍。肩負飛行安全主要責任的機長與乘務長竟在航班上互相毆打、上演“大鬧天宮”,這真是讓人感到既驚心動魄,又荒唐至極,其應有的責任心、職業素養哪裏去了?

  “墨菲定律”告誡我們,防范事故,必須從大量的事故徵兆、苗頭、隱患入手。此次事件的可怕之處在于,“護航員”變成了航空安全的大隱患。不止鬥毆,近年來飛行途中的這種“不定時炸彈”時隱時現。比如,機長帶妻子進駕駛艙、個別旅客胡作非為不服管理等。確保航空安全,不容絲毫懈怠。

  此事件也折射出相關部門對從業人員的教育和監管還有缺失。有資深飛行員説:“航空安全不是一本書或是一個軟件那麼簡單,它是一種文化,每一名從業者都應成為其中的一分子。”看看泰坦尼克號上的老船長吧,把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機組人員必須牢固樹立飛行安全意識,對任何妨礙飛行安全的違規行為必須“零容忍”。

  堅決清除“不定時炸彈”,杜絕機組人員的一切不安全行為,讓每名機組人員時刻抱持對飛行安全的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旅客才能有安全感。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19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