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监会已成立银行法修订小组 力争年底出建议稿

新浪财经

  有媒体报道称,《商业银行法》即将迎来首次大面积的修订,银监会已经成立了由法规部牵头的修订小组,并抽调了部分商业银行人士,并在4月初开始工作。

  财新网报道称,银监会将用一年时间推进《银行法》的修订,争取在2015年底出建议稿。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曾表示,商业银行法修改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银监会正和相关部门一起加强调查研究,适应新情况要求,积极推进商业银行法的修改。

  他表示,商业银行法这些年在促进商业银行稳健发展、促进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风险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整个银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上对银行服务也有很多的要求,防范风险方面与过去也有很多不同。

  虽然尚福林并没有透露修订的内容。不过,目前市场议及较多的修订地方是,商业银行法第三十九条第二项规定: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这一监管指标被认为有可能修订为监测指标。此外,商业银行法中第四十三条也被多个银行业人士建议修订。

  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提案,建议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推进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他建议修改第三条关于商业银行经营范围的规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