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近一年业绩居同类第一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大涨2.77%,一举站上2400点,再创逾4年新高。事实上,创业板指年初以来就一路震荡攀升,上半年涨幅高达35.60%,大幅领先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A股主流指数,而跟踪创业板指的相关主题基金也水涨船高。其中,由长城基金量化名将雷俊和基金经理王卫林共同管理的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涨幅可观,为持有人赚取了不错回报。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类(001879)、C类(006928)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50.48%和50.12%,显著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3.72%的涨幅。其近一年的净值涨幅分别为82.33%和81.20%(同期业绩基准涨幅为57.79%),在银河证券分类下的增强规模指数股票型基金中分别排名1/68和1/36。

  凭借动量科创的产品特性,该基金自2019年1月29日成立以来,严格控制与创业板指的偏离风险,量化增强效果显著。其A类、C类份额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涨幅分别为124.42%和122.16%,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87.82%,累计超额收益超过34个百分点。作为目前市场上少有的创业板指数增强型基金之一,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捕捉创业板指行情的优质工具。

  资料显示,为有效实现对创业板指的增强效果,长城基金量化团队针对创业板指的运行特点量身定制多因子模型,借助数量化的技术手段,寻找包括但不限于基本面因子、市场交易型因子、预期性因子在内的多种量化策略因子,力争在有效跟踪基准指数的同时获取超额收益。其中,该基金过往投资风格上主要超配在动量风格,在创业板成长型趋势风格中带来了明显的积极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就由长城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和基金经理王卫林共同管理。其中,雷俊深耕量化投资及研究领域11年,是业内为数不多的专注量化投研超过10年的资深老将,投研经验丰富。

  展望未来,雷俊表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的正式启航,创业板的活跃程度大概率高于主板,其中盈利质量好、有技术壁垒和科技护城河的优质上市公司将愈来愈强,基本面向好的公司股票未来有望走出趋势性行情。目前,创业板结构以科技、消费为主,TMT+医药占比超过80%,占据了新一轮科技周期下的多个优秀赛道。在创业板指的赛道上进行量化主动增强,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将力争持续创造较创业板指更多的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