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家华:打造千灯湖创投小镇 助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11月17日,“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举行,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在致辞中表示,股权投资是实现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等创新要素与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当前,佛山市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产业金融基础优势,积极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助推佛山乃至整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蔡家华表示,为推动股权投资行业积极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佛山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陆续出台了《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工作方案》、《加快股权投资行业集聚发展实施办法》以及《促进千灯湖创业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等政策文件。截至今年10月底,佛山市股权投资基金总数达到449家,注册及募集资本超过600亿元,达到602亿元。其中,经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管理人投资金额超过70亿元,投资项目接近300个。

  蔡家华介绍,股权投资行业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带来了增量资金的支持,促进了企业现代管理,还推动、孵化了技术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地补充。当前,佛山市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产业金融基础优势,积极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将其作为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的重点项目,致力于发展成为一个创投产业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成为在技术、资本、创意、人才与珠三角制造业实现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来助推佛山乃至整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按照广东省“放、管、服”改革的部署,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下放登记注册权限,凡是在千灯湖创投小镇内注册有限合伙基金类的机构,直接到区级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核发时间最多只需两天。截至今年10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累计完成设立的基金类机构已有175家,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72亿元。

  蔡家华还介绍,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州市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三个极核之一,佛山之所以能够跻身湾区战略的极核,有赖于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西翼的经贸中心和交通枢纽。去年的佛山经济总量达9549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16位。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83亿元,增长6.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53亿元,增长4.9%;实现税收1411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达到2075亿元;实现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15000亿元,达到15028亿元,增长9.6%。另外,佛山还是广东省第一个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的地级市,前三季度实现贷款余额10329亿元,增长10.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