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黑天鹅频袭 抱团取暖拖累基金业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成为了基金重仓股遭遇“黑天鹅”袭击最多的一年。从年头到年尾,似乎没有消停过。

  从2012年年初重庆啤酒(600132.SH)乙肝疫苗神话梦的破灭;到2月,爱尔眼科(300015.SZ)“封刀门”事件相继曝光。紧接着,5月,上海医药(601607.SH)造假门又浮出水面;8月,张裕A(000869.SZ)农残超标的绯闻又甚嚣尘上。

  等到年末的11月和12月,就在基金大打业绩排名战的关键时刻,“黑天鹅”群体事件更是频频出现。

  11月19日,酒鬼酒(000799.SZ)塑化剂超标事件推倒了白酒行业的多米诺骨牌。进入12月,塑化剂超标风波进一步发酵,这一次则把火烧到了贵州茅台(600519.SH)等白酒股龙头的身上。紧接着,基金另一大重仓股康美药业(600518.SH)又遭遇中国式浑水机构——中能兴业的做空。

  然而,扰动基金的不仅仅是频频来袭的“黑天鹅”事件,善变的市场风格也让基金应接不暇。

  “过去两年,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别是中小企业盈利下滑,我们就不太适应市场风格的转换。”有金鹰基金[微博]内部人士就对本报记者直言。

  对此,有基金研究人士称,2012年A股市场风格的确变化较大。从年初大盘走出周期股行情后,到中段防御性资产开始反弹,大消费、医药股“接力”周期股行情,而到年末,周期股又再度崛起。“如果操作不当的话,一步错就步步错,从而处处被动。”

  统计数据也表明,在2012年股基和偏股基金的全年业绩比拼中,国泰、益民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已处于双双垫底的位置。

  “黑天鹅”频频来袭

  应该说,年末的“黑天鹅”群体事件打得一众基金是措手不及。“临近年末,接连发生的白酒塑化剂风波、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完全打乱了股基年度排名的格局。”前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受此拖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或将因此与股基年度冠军之争失之交臂。12月17日,当天股票型基金平均微跌0.3%,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大跌3.27%,位居当日净值跌幅榜首位。

  在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歌尔声学(002241.SZ)、长盈精密(300115.SZ)、安洁科技(002635.SZ)和康美药业等4只股票17日均惨遭跌停。

  12月份A股的急速反弹,加以诸多意外的“黑天鹅”事件,令此前相对寂静的2012年度股基业绩排名战生起无数波澜。以业绩排名前十为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12月以来,就有三只基金被“踢出”了前十的榜单,而且,前十名的排序也发生了剧烈变化。

  有基金经理就对本报记者表示,重仓股出现“黑天鹅”事件对净值和排名负面影响最大。在此背景下,只有调整思路,调仓换股,避免更大的损失,才能在年末的基金业绩排名战中不至于太难看。

  抱团策略不可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A股市场风格多变的情况下,部分基金公司投资思路灵活,表现不俗。与此同时,部分热衷于抱团取暖的基金公司,一旦重仓股爆发“黑天鹅”事件,就很容易拖累整体基金全年业绩的表现。

  截至目前,在股基和偏股基金的业绩排名大战中,国泰、益民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已双双处于垫底的位置。其中,国泰估值优势分级封闭基金仍未能赶上年末股市狂飙的列车,其全年净值增长率停留在亏损的红线以下,为-10.98%,在有可比业绩排名的295只股基中位居倒数第一。与此同时,国泰基金[微博]旗下另一只偏股基金——国泰金龙行业也以-13.38%的全年净值增长率位居倒数第二。

  而上投摩根阿尔法和金鹰行业优势两只股基,分别以-10.62%和-9.46%的净值跌幅紧随其后,位居全年股基业绩排行榜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三。

  与上投摩根旗下的上投新兴动力领跑股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的重仓股以饱受“黑天鹅”事件影响的白酒、医药行业股票为主,因而净值大幅缩水。

  在该基金2012年三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中,泸州老窖(000568.SZ)、五粮液(000858.SZ)、贵州茅台等白酒股纷纷上榜;而康芝药业(300086.SZ)、福安药业(300194.SZ)、人福医药(600079.SH)、恒瑞医药(600276.SH)等医药股也现身其中。

  同样,金鹰旗下基金也感受到了抱团持股策略带来的不利影响。2012年以来,其旗下的金鹰行业优势、金鹰核心资源和金鹰策略配置3只基金业绩都位于股基排行榜的末端,且3只产品的同质化倾向也十分明显。

  “如今公司基金业绩排名落后,我们也在对投研体系和投资管理风控体系进行反思和调整。将来,资产配置上会更重视长期盈利稳定的公司,研究分析体系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强化投资风控纪律,以求适应不同的市场变化。”金鹰基金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此外,在139只可比偏股型基金的业绩排名中,益民红利成长全年以-15.26%的净值增长率垫底。

  不仅仅是益民红利成长,就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而言,该公司旗下其他基金业绩同样亦排名靠后。如益民创新优势2012年以来的净值跌幅也高达12.59%,位列偏股基金业绩榜倒数第三位。特别是,其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居然达到惊人的-32.8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