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星携手同济大学共建科创中心 校企联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6月22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共建复星-同济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围绕磁浮及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转化医学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立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本地转化,响应“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国家战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复星和同济大学将在共同关注的发展领域开展高层次、可持续的战略合作,致力于打造复星-同济科创中心研究院,在上海共建一个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于一体的科创中心机构,为双方在磁浮及轨交、新能源汽车应用研发、转化医学、人才培养培训等板块的未来合作提供平台和载体,最大程度发挥学校在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科技帮扶等方面的优势。 

  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表示,同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联手复星签约共建科创中心,共同致力于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推同济大学学科和人才发展,以及复星产业转型升级。希望校企双方统筹规划、快速推进,将各项合作落实落细,探索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发挥同济大学多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全面推动与复星的合作对接;内抓学科建设,外促企业发展,助推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复星综合实力提升。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作为一家具有科技基因的企业,复星一直以来都在科创领域积极布局,更是在积累全球最前沿科技资源的基础上,将这些科技元素引入上海。之前,复星已在大健康、金融和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在上海进行了深度的科技布局,而今天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将有助于打通同济大学科技成果的转化通道,加速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兼CEO温晓东表示,长三角地区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复星将积极整合民企、国企、高校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尤其是与同济大学这样的行业领军高校强强联合,形成“产、学、研”联动的技术创新合作机制,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也为相关产业形成自主研发和生产体系提供服务,以科技培育核心竞争力,激活长三角大交通产业的科创引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