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恩股份上半年净利润逆势增长35.16%

全面推动新材料各领域应用协同发展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8月18日晚间,国内新材料龙头企业国恩股份(002768)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9亿元,同比增长4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35.16%。在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的大环境下,公司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公司坚持以新材料纵向一体化生产专业平台为核心,以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业务为两翼,全面推动新材料在各领域应用业务的协同发展。在轻量化材料板块,公司推进原有大客户业务增长,有效开拓专用汽车市场,加强销售团队建设,向战略客户的新品供货延伸,着力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在功能性材料板块,公司丰富和拓展了功能性材料的品类,以市场端为导向,迎合客户需求,有效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  

  轻量化材料板块深化布局 

  在轻量化材料板块,今年上半年,公司围绕家电、汽车行业深化及多点布局,推进原有大客户业务增长,有效开拓专用汽车市场,加强销售团队建设,向战略客户的新品供货延伸,着力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  

  其中,在改性材料业务方面,公司在与海尔、海信等原有大客户继续深化合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与格力、奥克斯、联想、和而泰等客户的业务量增长,供货量大幅提升;实现康佳、创维、兆驰、小米电视黑电系统的批量供货;完成小米电视的材料验证工作,HIPSVO材料已批量供货;完成了联想电脑机箱及显示器材料的批量供货。 

  上半年,在消费升级浪潮的推动下,小家电市场发展迅速,公司牢牢把握市场机遇,持续加强与小米供应链(智米、云米、华米等)、九阳等客户深入合作,供货量同比大幅上升。汽车业务方面,已实现了比亚迪、陕汽、北汽、福田、吉利等汽车供应链体系的现批量供货;与现代、比亚迪、福田等在新材料认证方面进行开发合作。 

  同时,在非金属纤维复合材料业务方面,公司在现有热固性复合材料的基础上开发了鼎信科技SMC产品——配电开关监控终端外壳,成功完成了配电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为特锐德箱式变电站拓展开发了防火门、顶盖等非金属化解决方案;在为青岛特来电先期开发的标准类第三代非金属直流终端充电桩壳体基础上,研制开发了定制类非标拓展产品。 

  另外,在专用汽车及配套热固性轻量化材料业务方面,公司与北汽福田达成全面合作,共同开拓国内外商用车及物流车市场。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轻量化车厢以及箱板类产品在福田时代汽车研究院通过各项测试。为福田、奇瑞、青岛中集系列燃油和新能源车型配套上装车厢,预计未来年销量在10万台以上。

  功能性材料板块拓展品类  

  在功能性材料板块,今年上半年,公司丰富和拓展了功能性材料的品类,以市场端为导向,迎合客户需求,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其中,在体育草坪业务方面,上半年,国恩体育草坪凭借在行业内的全产业链优势,产、销两旺,铺装工程进展顺利;通过参加上海,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内国际展会,进一步提升了品牌优势,产品出口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原有海外客户的基础上,新开发海外客户10余家,同时有部分潜在客户将在下半年展开合作。 

  同时,公司还在上半年完成了平度中小学1.68亿元工程项目;部分完成城阳、即墨区中小学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工程项目工作;完成了包括东北、华北、西北、四川、新疆等区域的30余家新客户的开发工作,并实现批量供货;2018年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哥德杯中国”落户青岛市城阳区,青岛市城阳区政府、世界青少年足球联合会与公司共同投资打造“白沙湾足球运动公园”,成为“哥德杯中国”的永久性举办地,后续将陆续承办世界级各类国际体育赛事。

  在光显材料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子公司国骐光电在与原有海信系、冠捷系、海尔系、长虹系、京东方系、富士康系、视源股份等大客户深化合作的基础上,顺利进入夏普供应链体系,并且在韩系、日系、欧系主要客户群中完成主力机型的试样检测。国骐光电从设立之初便成为业内唯一拥有材料开发、板片材挤出、精密成型加工、光学涂布、光学布阵等完整制程工艺的产品制造商,也是业内具备自主开发,可以为客户提供全套的背光光学方案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之一。 

  在生物医药及保健品辅材方面,公司子公司益青生物在与原有客户保持稳定合作的基础上,新开拓规模以上客户13家。同时,公司已经与70多个制剂生产企业和40多个研究机构进行了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对接;完成了新的明胶空心胶囊登记备案工作,七项主要设备的改进工作;开展了明胶空心胶囊的均一性及稳定性研究工作,目前已将研究数据应用到生产中,提高了胶囊产品与客户药粉的配伍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