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石油天然气行业深度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海洋油气开发重新具备与页岩油竞争的实力:FPSO用于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最后阶段,建造或改装周期一般在1-2年,2018年以来全球FPSO订单量恢复性增长,反映了在50-60美元/桶的油价下,海洋油气开发再次具备了与页岩油竞争的实力。

  中国海洋油气开发景气度上行确定性更高:我们认为,全球来看海洋油气开发景气度进入上行通道,对中国市场来说,受中海油等增加资本开支等影响,海洋油气开发景气度上行确定性更高。

  海洋油气:储量占比1/3,产量占比30%,桶油成本下降至30$,已重新具备与页岩油竞争的实力

  FPSO与海洋油气开发:从勘探到钻井、完井、平台生产等,FPSO用于最终生产阶段。

  国内海洋油气开发景气度上行确定性更高: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提升,2019年中海油勘探与开发资本开支预计为700-8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28.8%。根据Spears & Associates数据,预计2019年全球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将恢复至4,72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增速继续加快。

  2019-2021年FPSO订单加速释放:根据Rystad Energy的数据统计,2018年国际上新的FPSO合同已经超过10艘,达到了2014年市场的水平。2019年,全球预计将有14个FPSO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策(FID),订单释放继续加速。

  我们看好中国海上油气服务龙头中海油服(601808.SH)及FPSO模块建造企业博迈科(603727.SH)等。

  风险提示:海工订单低于预期、油价大幅下跌、LNG项目出现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