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涵
0

记录时代的乐音

——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10月20日,“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徐欣 摄。

       10月20日,“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讲话。中国文艺网 高涵 摄。 

       10月20日,“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讲话。中国文艺网 高涵 摄。 

       10月20日,“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图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主持会议。徐欣 摄

       10月20日,“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涵 摄。

  10月20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以及中国音协、中国文联出版办、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相关负责人,国内音乐界、出版界嘉宾80余人出席座谈会。

       作为中国音协的机关刊物,《人民音乐》杂志自1950年9月创刊以来,一直是党和国家宣传文艺政策、彰显主流文化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中国音乐界有着重要历史地位和广泛号召力。恰逢刊物创办70周年,中国音协此次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主题举办庆祝活动,在对刊物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与回顾的同时,邀请音乐学界的专家学者对当前音乐生活中的一些重大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李前光在座谈会上讲话,对《人民音乐》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推出音乐精品。作为理论期刊的《人民音乐》有深厚、悠久的办刊底蕴,有权威、优质的专家作者队伍,有前沿、深度的学术内涵,有专业、严谨的质量把控,都是其高品质内容生产的保障。刊物未来的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拥抱伟大的时代。要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发挥音乐艺术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发挥的时代使命。二是树立精品意识,把内涵建设作为立刊之本。要切实提高责任意识,把提高质量、多出精品作为日常工作的中心环节,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出版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出版方向,严格执行国家出版法规。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要部署,做好主题宣传和主题出版工作,进一步彰显文联特色、文艺特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面对音乐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必须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出版事业乘势而上。《人民音乐》要发掘自身优势,寻找能够实现良性发展的路径,进一步优化多元的发展,在现有市场条件下求得生存,发挥学术影响力、团结引领力,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改革发展之路。

  叶小钢在讲话中谈到,《人民音乐》在全国音乐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是中国当代音乐事业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人民音乐》始终是音乐界人士发表评论、思想交锋的重要阵地,对于鲜活的音乐现实生活的观照是刊物最为突出的特点。他透过个人与《人民音乐》的交往经历,阐述了理论评论与艺术创作密不可分的关系。

  座谈会上,《人民音乐》现任主编金兆钧,老主编王次炤、张弦,编委代表居其宏,中国音协副主席、《音乐研究》主编赵塔里木分别发言。

       10月20日,“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涵 摄。

  20日下午的研讨会上,全国音乐理论界的多位重量级专家和全国各大音乐期刊的主编纷纷谈到了《人民音乐》与个人的渊源关系,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现场,李吉提、梁茂春、蔡良玉、卞祖善、向延生等多位老专家讲述了他们年轻时就与《人民音乐》结缘,在它的帮助引领下走上音乐道路的动人往事。这些几十年与刊物亦师亦友的相伴成长,不仅生动地记录了他们的人生历程,更为《人民音乐》作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留下了生动的注脚。

  《人民音乐》作为新中国创刊最早的音乐期刊,一直秉承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方位关照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研究、音乐传播以及社会音乐生活各个领域,紧密围绕中国音乐中的古今关系、中西关系、雅俗关系探讨音乐发展方向,记录音乐生活,开展音乐批评,传递音乐信息,已成为研究新中国音乐发展的重要文献和史料。据中国知网统计,截至今年9月,《人民音乐》出版690期,文献量达18420篇,总下载次数2248686次,总被引次数45565次,被国内外众多音乐院校和图书馆收藏,在音乐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人民音乐》同时也是一本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期刊,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音乐生活,启迪无数的人们关注音乐,热爱音乐,以至从事音乐工作,体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刊导向。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