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两本《魔鬼搭讪学》孰真孰伪?

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江 楠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魔鬼搭讪学》

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魔鬼搭讪学》

  近日,出版人阳继波在微博上称中国华侨出版社今年出版的《魔鬼搭讪学》,与长江文艺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魔鬼搭讪学》,不仅书名相同,内容也有很多相似之处。阳继波对记者说,他们已向中国华侨出版社发去工作函,提出下架、利益补偿和赔礼道歉三点要求。如果对方没有回应,他们将会走法律途径。这两本“搭讪学”的纠纷,也折射出当下图书市场的乱象。

  “攒书”卖得比原书还好?

  《魔鬼搭讪学:这样追女孩很容易》作者魔鬼咨询师本名阮琦,最初成名于豆瓣的搭讪学小组。他将自己的搭讪经历写成故事,发表在豆瓣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后来文章结集成书,出版了《魔鬼搭讪学》。

  今年年初,阮琦经粉丝提醒,发现中国华侨出版社出了一本《魔鬼搭讪学:瞬间与陌生人成为朋友》,作者为成杰,“我随手翻了一下,就有七八篇是完全照搬我书中的内容。”阮琦说近几年,他发现四五本以口才社交为主题的书都涉嫌抄袭他的著作,“但成杰这本是最明显的,许多段落都没做什么修改,甚至连书名都相同。”此外,阮琦还发现,成杰书中很多关于搭讪的内容,都是从网上摘抄而来,“东拼西凑,基本没有什么原创”,阮琦怀疑这是一本攒书。

  此事也引起了长江文艺出版社的重视。据《魔鬼搭讪学》(阮琦著)的策划人阳继波介绍,成杰所著的《魔鬼搭讪学》与他们出版的书重合度很高,大约在15%到20%。阳继波认为这种行为对出版社和作者都是一种伤害,“对前者来说是不正当竞争,对后者来说是侵犯版权。”而实际上,“伤害”已经发生。因为一个名为逻辑思维的视频节目介绍了《魔鬼搭讪学》,这本书在近期突然大受欢迎,“书在各大网站一下子就卖完了,不过出版社一了解,发现成杰的书卖得比我的书还要好。”阮琦说。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中国华侨出版社,该社编辑部的负责人说他们收到长江文艺出版社发来的工作函,已经着手调查核实,但在核实之前不便发表任何声明。

  维权成本高 乱象难改观

  图书“傍书名”现象最近颇受关注,而前文所提到的“攒书”也久被出版界诟病。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介绍,书名很难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因此很难用著作权法来保护,但可以用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来约束。而是否存在抄袭,则需要权威机构给出鉴定意见,很难用一方的说辞来决定。

  他认为目前的法律法规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起诉别人侵犯合法权益,就要证明书的实际损失确实是由于侵权图书的出版造成的,但这一点很难证明。另外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也很难确定”种种因素导致法定赔偿额很低,“对于权利人来说,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就造成很多人不愿意诉讼、维权。”

  而另据媒体报道,目前出版攒书,一般不会出大问题,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不多。即便有人发现其抄袭行为,到法院打官司,这期间有一个时间差,也不会影响书的发行。在法院判决时,书的发行数量也不好认定。因为很多书即使实际上印刷了几万册,甚至几十万册,也只注明印刷几千册。如果按照书上注明的数量认定,赔偿金额就不会很多。

  张洪波还表示,上述乱象出现的另一方面原因,是因为目前缺乏相应的行业规范,“我们的行业协会没有发挥应有的行业自律作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