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冯小刚们能拯救春晚吗

时间:2013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郑根岭

  7月12日下午,马年央视春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主创团队名单,冯小刚被聘为总导演;赵本山被聘为副总导演兼语言节目总监;另三位副总导演和五位艺术顾问、四位策划也都来自央视之外,其中包括作家冯冀才、刘恒,词作家阎肃,还有导演张国立、张和平、赵宝刚等知名人物。

  每年的央视春晚从筹备到播出之后一段时间,都会成为热烈的话题。无论是表达期待还是品头论足,无论是捧是骂,都表明社会大众对春晚的在意。包括那些年年骂春晚的人,其实内心里也是希望能看到更好的春晚。

  自1983年第一届春晚横空出世,至今已经举办了31届。三十而立,春晚从初期的录播到后来的直播,从局限于演播厅舞台表演到跨越时空与国内外多地视频连线,从简陋的设备舞美到美妙的现代化声光电,从品种单调的节目形态到多彩多姿的综艺表演,可以说春晚面貌一直在寻求与时俱进的变化。当然这些变化以及成绩,与电视观众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在民众的文化娱乐消费有多种选择性的今天,央视要想办“人民满意的春晚”,就需要革故鼎新的勇气。

  春晚必须得改,不光是技术设备的图新图强,不光是节目形态与内容的更新换代,不光是演员面孔的推陈出新,包括总导演也应该扩大视野选贤任能。春晚过去的那些导演,不可谓不厉害,但难免受到各种局限,在创新上有举步维艰、力不从心之感。所以,这就需要跳出央视“三界之外”放眼全国,从更大的范围内遴选央视春晚总导演,以期能寻求更大的突破,给广大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央视春晚既然是办给全社会看的,就不妨交给全社会来办,偌大的中国还愁选不出来几位大家都看好的总导演?这次冯小刚、赵本山等知名人士出场导演春晚,在意料之外,也属众望所归。我很期待,冯小刚、赵本山,还有其他杰出人士,能够不负众望捧出一台别开生面的央视春晚来。

  近年来,地方台春晚对央视春晚的冲击越来越激烈,也促使央视春晚加快变革的步伐。蛇年春晚,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大放光彩,也把央视春晚逼到了悬崖边。压力之下,穷则思变,力图新生。实际上早在赵本山、冯小刚出导春晚的传说出现之前,央视已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请求全国地方台为马年春晚推荐精彩节目,显示出了“开门办春晚”的决心与诚意。

  当然,社会大众看好冯小刚、赵本山等人执导春晚的背后,可能还蕴含着一种期望:能否通过他们体制之外的身份和社会影响力,把历年春晚重重审查这副沉重的枷锁给卸掉几分。的确,各级众多领导对春晚审来审去,众口难调,致使节目也随之改来改去,令演员们不胜其烦。倘若由冯小刚、赵本山执导的马年春晚在这方面能有所突破,那真要谢天谢地喽!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