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以“秀”扬“戏” 传承经典 央视美猴王争霸赛盛装开赛

时间:2013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伟

  5月31日,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将推出以孙悟空角色为核心的戏曲和综艺选拔真人秀节目——《美猴王争霸赛》,这是央视推出的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

  本次争霸赛面向全国,参赛选手来都自五湖四海,包括来自日本、台湾报名参赛的两百多名选手来到北京参加30强入围赛。赛场上,各路猴王各显神通,雄姿英发。 

  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总监郎昆作为节目总策划,这一真人秀节目具备娱乐性的同时,以众多名家、评委的点评和指导来保证节目在戏曲上的专业性,传承戏曲文化的精神,对传统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扬。本次首播的海选邀请了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付玉龙,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李光,五洲辣妹乐团成员李白担任专业评委,将对选手的表演进行包括戏曲专业功力、舞台表演能力等多项能力的全方位点评。 

    美猴王争霸赛节目组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以弘扬祖国传统戏曲文化,传承文化经典为己任。通过将传统的猴戏以及现代化的舞台多媒体表现形式和时热的选秀节目相结合的争霸赛方式,努力扩大戏曲及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关注,同时让世界了解“中国符号”的国际化表达。

  以“美猴王”为点,带动戏曲传承 

  孙悟空是戏曲舞台的重要角色,民国时期的戏曲舞台上,猴王戏深受我国大众的欢迎。经过多年的发展,“美猴王”孙悟空这一艺术形象对我国民众来说也是熟悉之极、深入人心。从80年代的国产动画片《大闹天宫》,到家喻户晓的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系列;从TVB的全明星上阵的《西游记》,到周星驰的经典改版《大话西游》。众多的艺术作品对他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演绎。传统美猴王在戏曲舞台上有着众多独特的风格,各名家在脸谱、扮相、表演等上有着各自的不同。  

  传统戏曲赋予了“美猴王”机智果敢、顽强无畏、忠诚善良的民族品格,而近年来的各种影视作品对这一形象进行了丰富,如星爷版悟空的多情,黄渤版悟空的魔性,港台版的幽默感以及日本、台湾等地对悟空的不同角度演绎等,可以说,孙悟空美猴王这一形象已经成为一个汉文化中共同承认的经典,是中国戏曲文化中一个不可忽视的亮点。本次争霸赛就是希望通过在赛场上展现各位选手对美猴王的不同理解,在丰富传统美猴王戏的同时,用戏曲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来表达美猴王孙悟空的内在特质,展现人们心中“美猴王”的“真、善、美、奇、趣”,以选手们的精彩演出来带动人们对传统猴王戏的关注,进而带动戏曲文化的传扬。唱念做打是基本功,拉腔练调是拿手戏,美猴王争霸赛节目组更是希望能让的这一曾几何时,在我国街头巷尾为人津津乐道的戏曲,再次进入平民的生活,引起人们的关注,让戏曲文化从传统走向现代,在与现代化手段融合的同时,不断传承,得到发展。   

  以新手段塑造传统经典,弘扬中国文化 

  一直以来,在国际上,戏曲都是我国的代名词之一。戏曲以其多元素的表现形式,丰富的内涵赢得了国际艺术领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那依依呀呀的或婉转柔和或铿锵有力的声腔、那如行云流水般富于表现力的武行动作以及色彩鲜明的脸谱都深深的烙印着中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对中国文化的深刻体现。 

  戏曲频道借着在现代化媒体上对美猴王孙悟空这一已经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的广泛宣传,更是期待能取得和国内外中华文化爱好者的交流和分享,通过在舞台上以现代化的舞美技术及传播方式来对美猴王这一经典艺术形象进行新的塑造,以比赛的形式呈现各界对美猴王、对中国戏曲、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世界进行交流,在国际上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

具体播出日期如下: 

第一集    2013531日(星期五)  8:20       

第二集    20136 2日(星期日)   8:20       

第三集    201367日(星期五)   8:20        

第四集    201369日(星期日)   8:20        

第五集    2013614日(星期五)  8:20        

第六集    2013616日(星期日)  8:20        

第七集    2013621日(星期五)  8:20        

第八集    2013623日(星期日)  8:20        

第九集    2013628日(星期五)  8:20        

第十集    2013630日(星期日)  8:20        

第十一集  (巅峰决战暨封神大典)   播出时间待定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