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王蒙文学馆在中国海洋大学揭牌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7日,王蒙文学馆揭牌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图书馆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作家赵德发等参加揭牌仪式。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主持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大家表示,王蒙是新中国文学的参与者、见证者。近70年来,他辛勤耕耘,向当代文坛奉献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中国文学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获得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他用深情的笔触,描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化的繁荣兴盛,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据介绍,王蒙于2002年受聘为海洋大学文学院院长,现在担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在与海洋大学合作的这些年里,他积极参与创设“名家课程体系”,建立“驻校作家制度”,开办“科学·人文·未来”论坛,凝练地提出“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为海洋大学重振人文、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主办方表示,建设王蒙文学馆,是为了展现王蒙的文学成就及其与海洋大学的情谊。

  在仪式上,王蒙、田辉共同为王蒙文学馆揭牌。艺术家郭海博将王蒙肖像铁板浮雕,韩羽和潘海波将两人合作的书法作品赠送给王蒙文学馆。王蒙在总结讲话中风趣地说,自从2002年加盟中国海洋大学,与学校建立了密切的关系。18年来,借力于海洋大学的活力、知识、学问,以及老师和同学的厚爱,自己取得了一些成就。他感谢大家对文学馆建设的支持。

  据介绍,王蒙文学馆是集文化展览、学术交流、修读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学馆,馆名由冯骥才先生题写。展馆分为“青春万岁”和“王蒙在海大”两大板块,面向读者公众开放。其中,“青春万岁”板块分为“青春万岁”“这边风景”“春之声”“大块文章”、“踏遍青山人未老”五部分;“王蒙在海大”板块分为“加盟海大”“驻校作家”“名家课程”“科学·人文·未来论坛”“海大校训”“王蒙研究”六部分。通过王蒙300余种不同语种、版本的著作,以及几百幅图片和大量珍贵手稿、书信、实物等,生动、立体地展示了这位人民艺术家丰富的人生历程、杰出的文学成就和永不停歇的探索精神。

  “王蒙与中国当代文学”座谈会暨王蒙新作发布会同期举行。大家围绕王蒙的作品进行深入研讨。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