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2015年全民阅读

时间:2015年03月0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娜
0

  记者3月1日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在多年倡导并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建设“书香中国”的基础上,今年全民阅读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的工作重点:

  一是丰富优秀出版产品供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实施精品战略,在人文社科、科学技术等领域,策划推出一批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的标志性出版项目。

  二是加强优秀读物推荐引导。按照分类指导、阶梯阅读的要求,完善针对不同读者群体的推荐机制,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广泛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庆日和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激发群众阅读热情。

  四是发挥书香品牌引领作用。巩固“书香中国”阅读活动品牌,努力办好各地各具特色的“读书节”“读书月”活动;继续将书博会、书展、书市等各种行业展会与全民阅读工作紧密结合,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做好首届全国“书香之乡(镇、街道)”推荐活动和第二届“书香之家”推荐活动,发挥阅读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五是完善全民阅读设施体系。完善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机制,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加快城乡阅报栏屏建设,加快社区书屋、职工书屋、连队书屋、寺庙书屋等基础阅读设施建设;加强各地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特别是农村和社区网点建设,支持实体书店、书报亭等各类书店的发展。

  六是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大力推动农村文艺题材作品创作、“三农”出版物出版发行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文字及双语出版物出版发行工作;探索实施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阅读推广工作者的专项支持计划;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

  七是保障重点群体基本需求。着力保障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加快实施以中西部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为重点对象的“书香·童年”阅读工程的试点工作;加快将进城务工人员阅读服务纳入常住地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探索实施进城务工人员e阅读推广工程;继续开展“文化助残公益行动”。

  此外,不断创新方式推广阅读、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服务、推动阅读立法阅读规划、加强全民阅读组织协调等,也是今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内容。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