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艺”凝心,构建强大“免疫力”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举办,世界剧院联盟正式成立——

以“艺”凝心,构建强大“免疫力”

  “疫情让全球剧院行业遭受重创,但是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剧院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使命并没有改变。”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论坛上,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的话引发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名表演艺术机构负责人的共鸣。“面对挑战,剧院必须为时代发声,积极创新求变,始终关注观众培育,继续深化交流互鉴。只有善于抓住时代新机遇,主动注入新动能,才能为剧院带来全新的生机。 ”这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也紧扣此次论坛的主题“疫情中的危机与机遇” 。

  在逆境中给人们带去慰藉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给全球剧院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让剧院演出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如何用艺术给人们带去慰藉,让人文之光始终照亮生活,一直是各大剧院持续思考的问题。

  王宁介绍,面对危机,国家大剧院没有坐等观望,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以艺抗疫,打造了10部抗疫主题艺术作品,推出了近30场不同主题与形式的在线演出,向公众传递共抗疫情的信心。“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为了全面增强剧院抗击风险的能力,剧院应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研究制定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办法,严格落实当前防控常态化措施,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 ”王宁说。

  英国皇家歌剧院首席执行官阿莱克斯·比尔德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采取的种种措施,包括降低董事会成员薪水、推行新的合约模式和工作方式、线上付费音乐会、线上音乐课程等,“我们正在培养一种新的‘社区意识’,希望艺术家和观众在演出之外也能聚集在一起。同时邀请幕后人员深入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培养一种共同渡过危机的意识,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数字化解决方案是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应对疫情危机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剧院关闭后,我们此前保存的现场演出录像带便派上了用场。”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皮特·盖博介绍,大都会歌剧院通过网站免费提供夜间歌剧流媒体服务,每晚上线一部歌剧供观众观看。近期,又推出了一系列在线音乐会,利用多角度摄像机和高品质录音设备提升呈现效果,采用按次收费的形式,力求将数字化演出变现。“在大都会歌剧院室内演出恢复前,我们会继续开展数字化活动。从长远来看,在歌剧院内为付费观众进行现场表演仍然是无可替代的,当我们回归时,我们的艺术作品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优秀。”皮特·盖博说。

  “我们决定不放固定的座椅,而是在一个完全公开的户外空间进行演出,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艺术家和工作人员之间的联系找回来。 ”

  “我们也在尝试用新的形式把音乐带给观众。最近我们走进伦敦的大街小巷,让民众在家门口欣赏音乐,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我们还筹备了一系列教育项目,关注艺术如何与整个社会产生互动和联系。 ”

  “7月我们的剧场重新开放,为了保持社交距离只出售一半的票,演员在台上也都戴着口罩。 ”

  “新的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在沙漠的星空下起舞是我们独特的演出形式,也是吸引海湾地区以及阿拉伯世界的游客的亮点。 ”

  ……

  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日本新国立剧场、黎巴嫩卡拉卡拉舞剧院、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等以各种形势以艺抗疫,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日本新国立剧场执行总监村田直树表示,希望不久的将来,剧院能全面开放,尽管不确定是否能够实现百分之百的上座率,但大家一直在寻求不同的方式开放剧场,并且开放演出。

  通力协作建立强大的“免疫力”

  论坛期间,秉承“交流合作、共享共赢”的宗旨,世界剧院联盟正式成立。来自17个国家的24家表演艺术机构成为联盟创始成员,经过成员推举,阿根廷科隆剧院、澳大利亚歌剧团、中国国家大剧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阿曼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7家机构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并推选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担任联盟主席。世界剧院联盟的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设在中国国家大剧院。

  2019年6月,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产生了成果性文件《北京宣言》,提出建立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交流合作机制,探索成立世界剧院联盟。此次世界剧院联盟成立,正是落实上述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

  “疫情期间的守望相助加深了我们患难与共的情谊,世界剧院联盟的成立开启了我们美好的前景。剧院行业需要及时应变,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开放包容的精神来积极拥抱新形势下的新机遇,积极探索运用数字科技的新成果,不断推动剧院艺术创作、传播推广和运营管理开创新的局面,实现剧院行业的创新发展。 ”王宁表示。

  据介绍,世界剧院联盟将以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为原则,以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搭建开放多边的交流平台,便利成员间开展互惠合作:加强联盟成员间的经验分享、互助互利;开展非政府间的、区域性的机构交流;尊重并鼓励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优秀表演艺术的发展,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促进科技与表演艺术融合发展。

  “在疫情中,能看到全球机构跨越地理阻隔,团结起来,携手共进,非常鼓舞人心。 ”阿莱克斯·比尔德说。

  “对于深受疫情影响的剧院行业来说,面临着全球演出产业链与演艺系统循环的破坏、可能出现中短期的文化投资和文化消费的乏力、国际交往受政治地缘以及经济终端的影响而减少等危机,而且这些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在特殊的时期需要文化的力量来凝聚人心、共建信任,构建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 ”中演院线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利表示。

  在阿根廷科隆剧院院长玛丽亚·维多利亚·阿尔卡拉斯看来,疫情面前,各家剧院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都是具有共性的,需要找到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世界剧院联盟汇聚了全世界20多家机构,大家通力协作能够建立强大的“免疫力” ,这也是战胜短期困难的一个关键所在。澳大利亚歌剧团首席执行官罗里·杰夫斯则认为,除疫情之外,我们还共同面临着环境问题、贫困问题以及政治极端化问题,这些问题也需要大家通力合作跨越难关。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