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十届中国影协杯暨第一届聿影计划推介之夜”广州举行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栋笃
0

“第十届中国影协杯暨第一届聿影计划推介之夜”广州举行——

既关注成绩斐然的资深编剧,也推介初次“触电”的青年编剧

  12月20日,由中国影协、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影协杯暨第一届中国聿影计划推介之夜”在广州举行,10部优秀电影的编剧和5位优秀青年电影编剧获得推介。其中,获得第十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剧作的编剧有:韩家女、钟伟、文牧野(《我不是药神》),松太加、扎西达娃(《阿拉姜色》),冯骥、陈珠珠、林明杰(《红海行动》),李保罗、吴斌、贾大山(《村戏》),闻燕、莫争、徐加欣(《荒城纪》),郝国忱(《毡匠和他的女儿》),黄渤、张冀、郭俊立、查慕春、崔斯韦、邢爱娜、黄湛中(《一出好戏》),焦华静(《狗十三》),袁媛、何昕明、潘彧、安巍、刘若英(《后来的我们》),苏伦(《超时空同居》);获得第一届中国青年电影编剧扶持计划五佳编剧的有:成姚(《煤球是白的》)、张琦(《为虎作伥》)、储金炜(《孤墙》)、荆丛嘉(《黄雀》)、陈丽羽(《我们的秘密》)。

  为提升编剧地位、提高剧本质量,将电影文学的学术探讨和推选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中国影协从2009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本评选活动。10年来,“中国影协杯”共推选出优秀电影剧作82部、推介电影编剧100余人,其中既有成绩斐然的资深电影编剧,也有初次“触电”的青年编剧,对于弘扬新时期电影文学创作的成绩和经验、建设一支优秀的专业电影编剧队伍、进一步提升电影创作水平、促进我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起到了愈发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中国影协乃至中国文联的品牌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北京朗天中盛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为更好地推介优秀电影编剧,本次活动特别推出了中国青年电影编剧扶持计划(简称“聿影计划”),旨在联合业内主流制片机构,共同发掘、扶持45岁以下有潜力的青年编剧,以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电影作品。在短短一个月内,就有300余位青年编剧报名首届聿影计划,入围剧本中既有对家庭情感关系的理性思考,也有对特定年代的美好追忆,类型丰富、题材多样。经过组委会初选,有40名学员进入为期5天的特训营,接受黄丹、周建东、陈国星、梅峰等8位老师的面对面授课。经过刘杰、孟中、李学武、谭政等复审选委的评选,10名学员获得终审路演的机会。最终,由芦苇、黄丹、陆川、梅峰、束焕5位知名编剧和蒋德富、唐科、陈洪伟、李路等电影业界大咖组成的终审选委,选出了五佳青年电影编剧,未来他们将接受知名编剧一对一指导剧本创作,其项目将获得后期制作和器材租赁的支持,符合要求的作品将与电影投资制作机构签订创作协议。

  闫少非、朱小燚、宋智勤等中国影协、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丁荫楠、张思涛、芦苇、许还山、陶泽如、杨亚洲、陆川、娜仁花、岳红、丛珊、黄丹、梅峰、束焕、蒋德富、唐科、陈洪伟等知名电影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