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专家盛赞电影《流浪地球》——开创中国科幻电影新纪元

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流浪地球》海报

  在强片云集的2019年春节档,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为笑到最后的胜利者。影片从首映第一天排片、票房双双位列第四,一路逆袭至单日票房冠军、档期总票房冠军,截至2月19日,票房已近40亿元,有望冲击《战狼2》创造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纪录。此外,影片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截至发稿时在豆瓣网评分7.9分,时光网评分8.0分,淘票票评分9.1分,猫眼电影评分9.3分。

  与此同时,《流浪地球》春节期间在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市场上映后,也引来外媒和当地观众的广泛好评。《纽约时报》《金融时报》、News18等媒体纷纷发文,认为中国电影业终于加入“太空竞赛”,并且在影片中看到了迥异于西方大片的价值观。《流浪地球》在北美、澳新地区的院线发行由CMC华人影业独家代理,于2月5日同步国内上映,并先行以IMAX-3D版本在海外上映,这也是中国电影首次以IMAX版本在海外发行。影片上映当天即开启了“一票难求”模式,上座率超过90%,多数影票售罄。截至2月10日上映首周,北美及澳新地区票房达263万美元,创近年来华语电影海外开画最佳成绩。

  由中国影协、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流浪地球》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从文化内涵、市场表现、影史意义等多方面对《流浪地球》进行了分析与评价。

  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称赞《流浪地球》的出现对中国电影具有“科幻电影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表示,“每攻克一个电影类型,中国电影产业和中国电影艺术就会更多一份信心,《流浪地球》带领我们攻克了科幻电影。从前好像只有好莱坞可以拍科幻片,现在中国人也可以拍了,它为中国科幻电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流浪地球》不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端。”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影协副主席喇培康回顾了中影股份与《流浪地球》结缘的过程,面对当下影片取得的优秀成绩,他表示,“《流浪地球》的胜利,是出品方、主创团队和宣发方的胜利,更是中国电影体制的胜利。没有中国十多年来电影体制的改革和发展、没有全体中国电影人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流浪地球》的厚积薄发。”

  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歌则从《战狼2》《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流浪地球》等近期热门影片中发现了几个共性。“首先,中国电影的题材和类型仍有很多空白,我们要在这些方面进行不断的突破与创新;其次,热门电影大多彰显着主流价值观、宣扬了激励整个社会和民众积极向上的正向价值观;第三,要用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语言和最先进的电影技术来拍摄、制作影片。”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认为,《流浪地球》可以被称为“中国第一部硬科幻电影作品”,影片充满中国独有的人文追求,体现了中国人对土地的情义,既有家园的情结,又有家国的情怀。她表示,影片中表现的父子情、祖孙情、兄妹情、战友情,不仅推动了剧情的发展,还承载着一种“即便有过隔阂、误解,但终将团结起来共建家园”的希望,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式表达。“好莱坞科幻电影展现的更多是末世神话,这种末世神话实际上体现了一种放弃的悲观心态;而《流浪地球》则是创世神话,是乐观积极、怀抱着希望的心态,影片中带着地球寻找新家园的行动,本身就植根于中华民族共同信仰的土地和家国。”黄会林分析道。

  在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看来,《流浪地球》不仅是一部科幻电影,更是对人生观、世界观的深刻探讨与表达。“刘慈欣的小说对人生、对人类与宇宙的关系讲得非常透彻、深刻。如何在浩瀚的宇宙中追寻生命的意义,影片呈现给我们的是冷静的思考。”张宏认为,《流浪地球》的成功不仅是电影艺术的成功,更是中国电影工业体系的成功、是中国电影产业的成功,影片对于中国电影工业实现体系化、标准化、协同化、规模化、商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流浪地球》用艺术的手段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影片中最终的任务虽然是由中国人提出并实施完成的,但整个‘流浪地球’计划是全人类群策群力的结果。全球各地的人们为了让地球和人类活下去这一共同目标而团结在一起,一起奋战与抗争,这成功彰显了影片想要传达的‘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认为,《流浪地球》告诉了观众,中华文化为什么可以绵延五千年而不绝。“我们通过运河贯通水系,中国人一直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同大自然抗争。当灾难来临时,美国人想的是建造诺亚方舟离去,而中国人选择带着地球去流浪,并且要流浪2500年,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气魄与胆识,表达了一种不服输、永远充满希望的精神。”高晓虹表示。

  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高度认同高晓虹的观点,他认为影片传达出的人文精神是人类生存力量、人类希望之所在,其展现的人文关系、科技关系、精神力量也都是中国的精神、中国的力量,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主题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进行了完美融合。同时,《流浪地球》所呈现的电影工业化的成熟度、电影思维想象力的丰富度与类型化表达的成熟度,都令国产电影创作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除了宣扬中国精神,《流浪地球》也采用了中国式的叙事手法。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表示,影片是科幻、灾难与家庭伦理三种类型的叠加。“家庭伦理是最为经典的中国传统叙事模式,《流浪地球》将人物结构和人物关系框定在一个家庭之中,通过家庭叙事来完成科幻史诗叙事,显示了浓郁的中国特色。”陆红实表示,“与此同时,影片所表现的勇于牺牲和付出的集体主义英雄观,也与西方式的个人英雄主义迥然不同,彰显了中国文化的特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升级换代、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的一部正确的电影。“它对于中国科幻电影的意义、对于中国电影的意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强烈地彰显出来。”饶曙光表示。

  《流浪地球》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刘慈欣原著,郭帆导演,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赵今麦主演。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