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慧委员:建议把元宵节列为国家法定假日
2015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法定节假日制度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重要反映,涉及经济社会的多个方面,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08年,中国传统节日中的清明节、端节午、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假日,而元宵节、重阳节却被排除在外。

  元宵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春节过后一个重要的节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其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按中国民间传统,在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各个地方还有耍龙灯、舞狮、踩高跷等习俗,活动丰富多彩,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这种具有浓厚文化氛围节日的喜爱。

  九九重阳,寓意生命长久、健康长寿,并被赋予敬老、爱老,表达关爱等内涵。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尊老、敬老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之精华源远流长,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弘扬传统美德,尊老敬老、以人为本、善待老人,更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具体体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传递出的就是一种尊敬老人、爱护儿童的理念。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期,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逐步增长。这些老年人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贡献,奉献了他们的青春年华。因而,他们更应该得到来自国家、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关注和照顾。

  因此,建议把元宵节和重阳节列为国家法定假日,一是可以更好地让老人得到社会的关心,从而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二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这也是让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种重要方式。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