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文化体制改革
2015年03月16日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汝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主席):财政部门应当认真地研究对于国家院团的财政支持方式,目前存在着支出结构僵化、拨款方式支离破碎等问题,没有形成对国家院团有计划的、稳定的财政支持,容易造成跑关系要钱、突击花钱等不良现象。建议财政部门认真了解各个院团的发展需要,给予相应的财政支持。艺术基金应当做到不随意支配,应该把基金和资助补助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院团和艺术门类中去。

 

  史佳华(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梅花艺术团团长):如今有着悠久历史、凝聚着传统文化精华的地方戏曲面临着传承断代的危险,很多地方剧团生存艰辛,没有“台口”,收入微薄。我们山西新中国成立之初有52个地方戏剧种,现在能够在舞台上常演的剧种不到20个,长期坚持演出的只有十几个。针对这种令人痛心的情况,建议政府出台细化的支持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院团演出补贴,不管国有院团还是民营院团,只要符合条件,给予一视同仁的支持,让演职人员有基本工资、保险等生活保障,至少能够生存下去。

 

  李素华(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歌舞剧院演员):在保护和传承优秀地方戏剧方面,广东的经验可以借鉴:一是地方政府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支持,采取购买服务、向百姓发放文化消费券等方式,让更多民众走进剧场,爱上戏剧;二是发动社会上热爱地方戏剧的组织和个人,在资金等方面为普及和发展地方戏剧作出贡献;三是真正落实国家有关文化政策,使其在基层真正得以发挥作用;四是加强优秀地方戏剧保护和传承力度,培养民众对地方戏剧的浓厚兴趣,选拔、培育更多优秀的戏剧传承人。

 

  关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当前很多文化企业是不用交税的,但文艺院团每年还要交营业税,就连买乐器都要交税。希望政府制定文化政策的时候要加强深入基层的调研,建立科学的投入评估机制,不要太任性。目前国家对群众文化的投入很大,年年增加,但是许多政策还是没有在基层落地,很多基层院团依然生存艰难。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