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委员:国产电影有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2015年03月06日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61岁的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今年春节档票房大卖的电影《天将雄师》中演绎了一段关于战士归家的故事。尽管在有些观众看来,影片中的阿德里安·布劳迪和约翰·库萨克两位好莱坞明星比成龙更加抢镜,但谁也无法否认,《天将雄师》的主题是极为中国化的。

  其实不仅主题,无论故事结构、人物塑造还是美术布景、服装道具,《天将雄师》都是一部借鉴了好莱坞经验的中国式大片。就这一点来看,它与同为春节档热门影片的《狼图腾》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美国演员布劳迪、库萨克还是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都是在中国资本和创作团队的主导下,将西方式的创作思维深度融入进了一部讲述中国故事的电影中。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其实,每个中国人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在自己岗位上讲述着中国故事。在入行半个世纪的成龙看来,国产电影有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在西汉年间,人们回一趟家可不像现在这么容易,而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家,更是难能可贵。”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文艺界小组会议期间,成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回家这个极为中国化的主题打动了自己,也令自己创作出了《天将雄师》这样一部“最想在世界上留下的东西”。一个以中国功夫名震全球并成为华人骄傲的巨星,也会有衰老的一天,成龙坦言,自己的动作远不如年轻时灵活,“过去能连踢五脚,现在踢一脚都很吃力”,但这反而成为他实现转型的最佳契机——在近几年的成龙电影中,观众所能看到的打斗场面越来越少,中国式的情怀与感动却越来越多——《十二生肖》如是,《警察故事2013》如是,《天将雄师》更如是。

  毫无疑问,《天将雄师》是一部充满爱国情怀的影片,但有些观众竟因爱国而批评成龙,说他“放弃了艺术家的操守”。成龙觉得这样的观点不可思议:“我从拍第一部电影时起就很爱国,一直爱国到今天,难道这也有错吗?”有些人想当然地认为,爱国会使影片变得狭隘,不利于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但在成龙看来,事实恰好相反:“我相信真正发自内心爱国的电影不仅能打动中国人,同样能打动外国人。”

  刚入行时,成龙也曾为了商业和票房而出演过一些颇为低俗的“狗屎尿片”,直到有一天好朋友张艾嘉对他说,他的某部电影很好看,但有些镜头比较猥琐,不能让自己的小孩子看。成龙这才意识到,自己应该拍摄的是那种让全世界男女老少观众都能够看、都喜欢看的电影,他后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但令成龙惋惜的是,当下一些国内电影创作者并未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而是沉迷于创作充满猎奇性和负能量的影片。

  成龙认为,现在的中国电影产业已经十分强大,强大到足以将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影片推广到海外。“以前我们请好莱坞明星参演中国电影,根本没人愿意来。”成龙回忆,自己当年乘坐16个小时飞机去美国见一位导演,在门口等了半天,只换来5分钟见面时间,表演功夫时还遭到对方嘲笑。“随着中国电影的强大,我们可以邀请任何好莱坞电影人来中国参加电影节和论坛活动;还有一些好莱坞电影公司为了要在中国发展,主动请我帮忙牵线搭桥。”成龙说。

  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劳迪曾自爆是成龙的超级粉丝,“Jackie Chan”这个名字在好莱坞就是华人的名片。也许成龙这位华人功夫巨星,正是将中国故事传播向海外的最佳人选之一。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