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出实招 为发展谋良策——2014年全国政协履职回眸
2015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政协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着力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摘自习近平在全国政协2015年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重要会议 

  一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比往年多一次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6月25日下午在京闭幕。这次议政性常委会议的议题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闭幕会讲话中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对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政策执行中的难点问题、具体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二是加强民主监督,对贯彻中央重大措施不坚决、不得力的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政府越位、缺位和不作为的要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是一次全国政协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式就政治议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实践,对于拓宽政治协商途径,深化民主监督内容,丰富参政议政形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履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8月25日下午在京开幕,主要议题是围绕“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言献策。

  两次专题协商会:比往年多一次 

  全国政协6月3日在京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调研和协商工作,为党政部门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出台的政策措施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专题协商会并讲话。刘延东说,全国政协围绕职业教育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有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7月22日在京召开“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希望政协委员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努力推动形成有利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专题协商会并讲话。刘奇葆说,全国政协围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出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双周协商座谈会贯通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使政协四种重要协商形式集中在一个平台。

  ●卞晋平委员: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都有相应的主题,可以说是专题协商;每次都邀请相关部门,部委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委员发表意见,面对面地互动交流,可以说是对口协商;以“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是以工会界别为主的协商;“建筑产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起源是九三学社中央的一个提案,提案人和住建部等相关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都来了,也是一种提案办理协商。

  提案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8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听取关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化解造船产能过剩,促进海工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国政协第一次以主席办公会议的形式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有关部门进一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和落实。

  ●2014年全国政协收到提案6101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其中,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提案1100余件,有关推进依法治国的提案近800件,有关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近1500件,有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方面的提案1000余件,有关民族、宗教、国防建设、港澳台侨工作等方面的提案600余件。

  ●截至2015年1月31日,各提案承办单位已办复提案5044件,办复率99.84%。从整体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0.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63.8%,一些前瞻性较强、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承办单位也向提案者说明了情况。

  ●2014年1月,全国政协对《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进行了修订,重点提案数由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5%调整为1%,当年重点提案数量由上一年的91个减少到49个。截至2015年1月31日,这49个重点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已得到采纳落实或正在落实的有48个。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采纳和落实,并体现到党和政府的相关决策中,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视察考察 

  全国政协全年共组织4个视察团和13个考察团,共327名委员参加视察、考察。

  5月 

  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就“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赴湖北省视察。

  5月 

  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就“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赴上海视察。

  6月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贯彻实施情况”赴云南省视察。

  7月 

  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题,就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苏港交流合作等情况赴江苏省考察。

  8月 

  全国政协军队委员考察团就“军民融合式科技创新发展”赴黑龙江、湖北考察。

  8月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加快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视察。

  9月、10月 

  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就“大数据下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赴北京、安徽、浙江考察。

  10月 

  澳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围绕“三秦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澳陕交流合作”赴陕西省考察。

  11月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围绕“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赴四川省考察。

  全国政协委托有关省级政协先后组织住在山东、山西等8个省市的全国政协委员分别赴湖南、广西等地,围绕生态环境治理、文化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内容开展考察活动。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