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文艺人才

2022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作品展览举行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启华
0
2022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作品展览举行
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巴渝人家(国画) 覃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展示近年来重庆市“文艺两新”取得的可喜成绩,6月28日,由重庆市文联、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市民协联合主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承办的“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022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作品展览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展出。

  该展共展出205件作品,分别由重庆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市民协,重庆印社、重庆市女子书画协会、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重庆市雕塑学会、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重庆市工笔画学会、重庆市油画学会等选送,均为重庆市“文艺两新”文艺工作者、文艺从业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精品佳作。

  该展参展作者既有名家大家、也有文艺新秀,既有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从业者,也有自由职业者,是重庆市“文艺两新”队伍中的佼佼者,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工笔、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烙画、布贴画、叶脉画、石头画、蜀绣、蜡染、棕编、根雕、文创用品等,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生活气息浓厚、时代特色鲜明,体现了新文艺群体的广大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从业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的高尚情怀和较高的艺术水平,展示了近年来重庆“文艺两新”日益壮大、文艺创作欣欣向荣的可喜成绩。

川贝(版画) 郝恩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表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新的文艺群体日益活跃。重庆市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切实聚焦“做人的工作”,思想上加强教育引导、创作上大力帮扶支持、工作上充分信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2017年至2021年,重庆共有12件作品获中国文联创作扶持,其中6件作品来自“文艺两新”,占比达50%;重庆市文联扶持创作的文艺作品,评选的重庆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占比都在10%以上;去年12个市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各协会主席团共吸纳新文艺群体代表13人,占比11%。新文艺群体也不负信任、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全市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一支值得信赖的新时代文艺“渝军”。他指出,重庆市文联将进一步延伸手臂,扩大覆盖面,转观念、变思维、创载体、搭平台,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制度保障,充实工作力量,努力做到哪里有文艺工作者,哪里就有文联组织的覆盖。

  参展新文艺群体代表、重庆市书协副主席牛帅兵发言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市文联、市书协也积极帮助和关心支持新文艺群体工作者,为我们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提供学习培训机会等创造有利条件,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一路扶持,一路相伴,让我们感受到了文联大家庭的温暖。”

  该展将于7月12日结束,其后,重庆市文联还将组织部分作品深入社区、乡镇等基层开展巡展。

西行日记·云上的日子(油画) 漆晓勇 

红岩英烈(剪纸) 黄继琳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