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放歌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1年12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这一要求,再次深刻阐释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努力贯彻践行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无疑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形势下保持艺术之树长青、主动担当历史重任的自觉追求。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群众与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之间的血肉联系,已为古往今来无数的优秀艺术创造实践一再证明。人民的生动实践,人民的精神风貌,在任何时候都无可争议的是一切进步文艺的表现主体。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创造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才能真正走进人民心中,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在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中,让文艺充分承担起民族精神火炬、时代前进号角的伟大作用。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都责无旁贷。而要更好地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必须真正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走到生活深处,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党和政府一贯提倡文艺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求文艺工作者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把艺术才干的增长、艺术表现能力的增强深深植根于生活、植根于人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了“三贴近”,才可能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社会主义文艺才可能焕发出蓬勃生机。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人民群众不仅是文艺的表现主体,也是文艺的服务对象。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真正价值所在。近年来,文艺界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社区”、“文艺进万家”、“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把大量积极向上、雅俗共赏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群众面前,就是文艺工作落实群众观点的最好体现。最近,文艺界又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更是把服务群众的实践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间推向了深入。这些活动不仅得到群众热烈欢迎,同样得到广大艺术家热情的参与,更充分说明了文艺工作者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与广大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

  当前,文艺事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全力以赴投身于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投身于如火如荼的发展实践,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在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只有这样,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队伍才是一支可亲可敬、大有作为的队伍,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