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利坚到中国——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美国青年艺术团访华记行
艺术交流 VOL.02/2011|郑荣健/云 菲

   

从美利坚到中国 

——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美国青年艺术团访华记行 

在长城脚下即兴表演/李晓元 摄

  在中国的日子里,康纳·格西里始终背着他的那把双弦小吉他。 

  虽然貌似沉默寡言,但只有老格西里才了解,他这个儿子性格爽朗,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在老家爱达荷州,屋顶简直是康纳的天堂,跳舞之余,他会在屋顶上弹吉他,并常常从下午一直呆到深夜,有时惹急了老格西里,终于被连吼带轰地撵了下来。 

  来到中国,是格西里一家所意想不到的。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欢迎仪式上讲话/郑荣健 摄

在呼和浩特演出后中美双方合影/郑荣健 摄

  6月9日至22日,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美国青年艺术团一行49人来华访问演出,并同北京、内蒙古、浙江三地的院校师生进行了文化交流。作为随团的摄影师,老格西里和将高中毕业的儿子康纳也来到了中国。同行的,还有作为舞蹈演员的女儿拉吉娜。 

  就在一年前,格西里一家和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多数成员接待了一批来自大洋彼岸的客人。那是一支由中国文联组派赴美访问的中国青少年艺术团,共83人。他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中美青少年也一起共度了快乐的时光。此次来华,是格西里一家第一次来到中国,更重要的是,他们见到了久违的朋友。 

  促成他们此次中国之行的,是中国文联和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2010年,中国青少年艺术团赴美访问,在犹他州、夏威夷等地演出19场,更通过电视网络向世界传播,直接受众达5000余万人次。访美之旅引起了热烈反响,更得到了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的盛赞,认为这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很好,并建议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组团回访。中国文联也向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发出了邀请。 

  在北京为艺术团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高度评价此次活动,认为“通过交流,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通过交流,可以建立友谊,增进了解”,因此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正是这层“积极的意义”,让身为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的朱莉·哈特决定创造奇迹,带领孩子们“实现一次神奇之旅”:去中国看一看。 

在辉腾锡勒,蒙古风情的即兴舞蹈吸引了美国青少年的目光/郑荣健 摄

呼和浩特:中美两国青少年一起彩排/郑荣健 摄

放歌鸟巢/李晓元 摄

  “我们来到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建立友谊之桥。”朱莉说。 

  北京—内蒙古—浙江 

  为了此次中国之行,银行家沃尔特·杨参与了进来,为活动筹措资金;而曾担任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舞美编导的演出艺术总监保尔·沃克曼也放下身段,甘为孩子们服务,并坦言“活动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与友好往来有益”。 

  在中国方面,负责活动接待和整体策划的是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对每个人来说,青少年时期的记忆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因为他们的性格还较为单纯,可以较为客观、没有偏见地看待另一个国家和民族。”也许正因如此,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董占顺曾为行程计划颇费脑筋:怎样才能更好地让这些美国孩子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地理的多样性,了解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却又发展很快的国家? 

  “北京-呼和浩特-杭州”,这是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最后划定的路线。在董占顺的构想中,这个路线包含了一个预期:既展示拥有历史悠久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国际大都会——中国首都北京,也展示地貌壮观、民族风情浓郁的内蒙古大草原,突出中国多民族国家的特点;既展示广袤辽阔、性格豪迈的北方风土,又展示秀丽精致、温柔敦厚的南方水乡。在这其中,甚至连交通工具都寓有深意,从汽车、火车到飞机,不同的体验给客人提供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不同窗口:就在车窗、舷窗外,这片古老的土地或宁静、或繁忙,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织,落后和发达在各地参差呈现。这里呈现的,正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在北京,艺术团参观了颐和园,又登临长城,在曾诠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鸟巢、水立方载歌载舞,还走进陶然亭公园去体验老北京人的晨练生活。在呼和浩特,在辉腾锡勒草原,他们深深感受到了草原人民的热情与好客;广阔的草原上,羊群如云,一根根高耸的风机立柱,展示了当地开发新能源的壮观画面。在浙江富阳,他们不仅领略了龙门古镇那厚重深邃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更在黄公望村感受了中国新农村建设欣欣向荣的景象。 

  好几次,朱莉·哈特手足无措,反复问随行的翻译:“哦,上帝,我不是在做梦吧?我没有在做梦吧?”大胡子老格西里则频频举起相机拍照,回头还不忘跟记者竖起大拇指,还不时打听一些风俗细节,比如哈达是什么,歌手们唱的是什么意思,等等。记者告诉他,哈达是对远方的客人表达敬意的最珍贵礼物,他们唱的是关于家乡的歌。老格西里听了连说:“他们很热情,你们都很热情,中国很伟大。” 

  多方位的亲密接触 

  “演出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中美两国青少年之间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这是中国文联对此次活动的定义。从美国青年艺术团抵达北京的那一刻起,这一宗旨就被贯穿始终。当北京一六一中学的孩子们高举写着美国伙伴名字的牌子彼此相认时,交流的障碍就已被打破。他们像早已熟悉的发小,开始商量第二天的“家庭日”活动该怎么过、去哪里玩;女孩子们商议着去南锣鼓巷和后海,而几个喜欢足球的男孩则决定去踢球。 

  在月坛体育馆,舞蹈演员乔丹·沃尔德跑上前来,跟记者说:“我认识你,昨天咱们曾在一起,你给我们拍照,很高兴认识你。”此时,他正跟他的中国伙伴毛少鹏在踢球,跟他们在一起的还有康纳·格西里和乔丹·维勒,后者更被大家戏称为“乔丹三世”。这一天,他们彻底放松了,尽管此后几天的行程非常紧,他们似乎更享受融入北京的感觉。“北京很繁华,很漂亮”,这是他们的普遍感受。在餐馆里,中国孩子们向美国伙伴介绍酸梅汤,乔丹·沃尔德好奇极了,不明白这种“用乌梅做成的可口可乐”为什么这么好喝。 

  首场演出定在6月13日的梅兰芳大剧院。在过去的几天里,中美双方的孩子们还一起进行课堂互动,朝夕相处的日子使他们变得默契。演出中,保尔·威克曼在中美孩子合唱的环节中特意设计了一个生动的场景:两国演员们背靠着背合唱,轮到对方唱段时,就由对方面对观众;在合唱唱段时,则牵手面向观众。他们用“手牵手”演绎“心连心”,为两国友谊长存许下了良好的祝愿。这种演出方式也在呼和浩特、杭州延续,成为演出中最感人的场面之一。实际上,像银河合唱团的孩子们和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他们都曾在去年访美时跟美国孩子同台演出过。此次再相聚,双方亲如一家,热情拥抱,场面感人。 

  保尔·沃克曼表示,虽然中美两国有文化上的差异,但其实我们“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孩子们之间的默契恰恰证明了这一点。他说:“我觉得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此次中国之行让我看到了中国的热情好客,看到了中国丰厚的文化,而且,孩子们的交流更给了我们许多启发,让我看到了中美两国和平相处的未来前景。” 

长城上的女孩/李晓元 摄

找找我的中文名字/李晓元 摄

  梦想成真更不舍 

  6月20日,在浙江职业艺术学院,这些文化小使者带着他们的精心之作——“锦绣美利坚——2011美国青年艺术团中国行”,献上了他们在中国的最后一场表演。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范斌、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张均林等观看了演出。 

  晚会选择美国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乐曲,融合叙述、影像等形式,将光辉闪烁的百老汇、星光璀璨的好莱坞、劲爆火热的迈克·杰克逊歌舞串联在一起,让中国观众分享美国文化的发展历程,以及美国人民对世界大家庭和睦相处、幸福快乐的向往。 

  随后,艺术团来到了富阳市,并和当地江南中学的师生联欢,还欣赏了中国同龄人带来的古曲《阳关三叠》,二胡演奏《战马奔腾》《喜看麦田千层浪》,歌曲《Luck》,古筝《战台风》,舞蹈《诗画江南》,合唱《当我们年轻时》《友谊地久天长》等。在富阳,接待方特别设置了一个环节——学写书法,并为每位“学员”拓写了一张红模子。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富春山水”4个中文大字在美国孩子们的笔下慢慢呈现了出来。一笔一划摹写完成后,米凯拉·莱斯勒还特意从包中翻出写有她中文名字的纸,照模照样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有了这份难得的体验,美国孩子们感到十分有趣,他们排成一列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意犹未尽地说会把毛笔带走回去好好“练习”。 

  分别的时间就要到了,江水依依流不尽,不舍却在当时。在中国的最后一晚,中美两国的工作人员特意将大家这些天来的经历制作成一个幻灯片。当一张张剧照、一个个笑脸、一次次拥抱出现在屏幕上时,美国孩子们一起大声地喊出了他们的心声:“即使有人认为我们付出的爱已经很多了,但还是要去爱;即使有人认为我们在冒险,但还是要勇敢地前行;即使有人认为我们的梦想不可能实现,但还是要去做……”来自中国内地、如今已定居美国的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林京京感慨地说,到美国后,她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要为中美两国青少年架起一座交流的桥梁,今天,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来到杭州那天,卡缪勒迎来了她18岁的生日;在即将离开杭州的前夜,莱利度过了她17岁的第一天。这些15至19岁的美国青少年,在分别的那一刻依然觉得恍若在梦里,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来到了中国,并且度过了十几天的美好日子。他们收拾行李,那里有中国伙伴们送的礼物,有草原上珍贵的哈达,当飞机跃起,他们就要回到自己的家乡了。 

  记者问乔丹·沃尔德:“需要我替你给北京的伙伴捎什么话吗?” 

  乔丹掩饰不住难过,说:“我永远记得你们!”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