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友谊之桥
艺术交流 VOL.02/2011|文 / 朱莉•哈特(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

   

  中国文联和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于今年6月联合主办了2011美国青年艺术团中国行活动。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邀请,美国青年艺术团一行50人来华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交流,以宣传美国文化和建立友谊。 

美国学生展示自己的“书法”成果/云菲 摄

  仅仅18个月之前,2010年2月,中国文联曾应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组派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合唱团和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和合唱学生赴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演活动。访美期间,中美青少年建立了友谊。中国艺术团向美国上万观众奉献了十多场精彩的演出,展示了中国美妙的音乐和精湛的舞蹈。在同世界著名的摩门教合唱团联合演出时,国内外上百万的听众收听了他们的演唱会。 

  访演期间,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幸运的是,这些活动被纪录下来,并已于近期向全世界播出。去年,我们刚刚挥去离别的泪水,便开始筹备此次美国青年演员回访中国的交流活动。中国文联和欢乐儿童·美中文化交流协会经过一年多的通力合作,终使此次访问得以实现。访华期间,除了文化交流活动,美国青年艺术团还被精心安排在中国的北京、呼和浩特和杭州进行公开演出,以展示美国文化。 

在北京,中美青少年同台演出/李晓元 摄

美国学生走进北京的中学课堂/李晓元 摄

  在筹备演出时,美方不仅编排了精彩的节目,还策划邀请中国演员一同演出,以表达建立友谊和希望世界和平的愿望。著名导演、编舞、监制保尔·沃克曼自愿担任此次演出的编导,他曾担任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经验丰富的他将这些15至19岁的美国歌舞演员同舞台影视、叙述、服装和灯光有机地结合起来,融汇成90分钟的歌舞剧展示给中国观众。 

  美国演员包括来自爱达荷州的24名舞蹈演员以及来自犹他州的独舞演员和8名合唱演员。他们通过演出展示了美国各个历史时期不同的艺术特色。除了这些,节目还穿插了突出两国文化主题的章节,像家庭和友谊。演出旨在向中国观众展示美国文化,以增进中美两国文化交流。访演期间,每个城市都有50多名中国歌唱和舞蹈演员参加演出,并在美国艺术团访华前就已确定,例如在北京,是曾于去年访美的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合唱团的演员们,他们同在美国结识的朋友再次相聚;在内蒙古,曾访美的内蒙古舞蹈演员也参演,他们表演的传统舞蹈《飞鬃马》在美国也曾多次表演过。 

  最感人的一幕是在演出结束部分,35名美国演员同35名中国演员相搭配,两两一组,身着白色服装,在舞台上共唱《我们的心一起跳动》。歌曲表达了尽管我们文化不同,但我们仍有许多共同之处,因为在我们彼此眼中,都闪烁着友善的目光。两国青年的合作告诉我们,和平将由此开始,并依次传递,友谊将在不同文化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另外,中方两对拉丁舞演员同美方来自犹他州的舞蹈演员一起合作,共跳舞蹈“两个世界,同一个家庭”。刚开始,美国演员和中国演员先各自出场,然后相互交换舞伴,美国演员同中国演员搭配完成曲目,这预示着中美两国青年间的合作。为了此次演出,许多朋友在幕后也做了很多工作。 

  除了正式演出,美国青年们还找了许多机会同中国群众分享他们的才华。例如,在参观一些著名的景点时,他们会找个开阔的地方,现场表演,同当地群众共同分享他们的青春活力,以及对歌曲和舞蹈的热爱。在颐和园、陶然亭公园、长城上和鸟巢旁,甚至冒雨在杭州一个商场外的广场上,都自发地现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每次,当地群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纷纷拍照留念。 

舞蹈交流/李晓元 摄

牵手祝福中美友谊万古长青/李晓元 摄

  除了这些自发的文化交流活动,还有一些计划内的交流。例如,北京一六一中学挑选了一些志愿家庭,接待美国学生4天。这些家庭将美国学员接到家中,让他们从中国人的角度去感受中国。在此期间,美国学员和他们的接待家庭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美国学员们同富阳中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他们还同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学生在草原上一起做游戏,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宴席间,他们也可以同中国的伙伴们坐在一起。简而言之,每天他们都有机会结识新的朋友。 

  这些无论是参与2010年美国行还是2011年中国行的中美青少年们,他们相互学习,开阔了眼界。例如,在筹备期间,我们给这些学员们补习文化课及培训课时,无法教他们登长城、观赏打太极拳和在公园的露天广场上跳舞的感受;无法教他们东方古老的礼仪传统;也无法教他们在接待家庭中感受中国人的宽容和无私。实践证明,获得第一手经验最简单的办法,以及在各国青年间建立长期友好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在一起,到对方的国家去共同分享文化和艺术。 

  尽管出访时,他们是代表自己国家的大使,但回国后,他们将成为代表曾访问国度的文化大使。这些美国的青年们来到中国,带来的礼物就是同中国人民共同分享他们的才华,而得到的回报,则是他们遇到的中国民众所给予的热情和友谊。这些体验了中国文化,对中国人民充满爱的美国演员们,回国后在他们的亲朋好友间将成为代表中国的大使。 

  最后,感谢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我们此次合作,成果丰厚。这些难忘的回忆将使美国青年们永远铭记对中国人民的爱。尽管演出已经落幕,为期两周的中国之行也已结束,但他们探索未来的大门却才刚刚开启。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