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咖啡或降動脈堵塞風險 降低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2018-04-01 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聖保羅大學一項研究顯示,一天喝三杯咖啡以上可能有助降低動脈粥樣硬化風險,進而降低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研究涉及4426名平均年齡50歲的聖保羅市民。研究人員分析他們的健康數據,調查他們日常飲用咖啡頻率,據此分成三組:每天喝咖啡少于一杯,每天喝一至三杯,每天喝三杯以上。研究對象接受CT掃描,以評估冠狀動脈鈣沉積情況。結果顯示,與每天喝咖啡少于一杯或一至三杯的兩組研究對象相比,每天喝至少三杯咖啡組冠狀動脈鈣化程度較輕。冠狀動脈鈣化是指血管壁上出現鈣過量沉積,始終出現在冠狀動脈局部狹窄區域,是動脈粥樣硬化的表現形式之一。

  研究人員在刊載于《美國心臟病協會雜志》周刊的論文中寫道,綜合分析其他相關因素後發現,這一關聯僅在不吸煙人群身上比較明顯,從不吸煙且每天喝至少三杯咖啡的研究對象冠狀動脈鈣化風險比其他不吸煙者低63%。對有吸煙史或正吸煙的研究對象而言,喝咖啡對血管壁鈣沉積沒有益處。今日醫學新聞網站29日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這可能是因為吸煙的有害影響超過了喝咖啡對動脈的益處,所以咖啡的影響只發生在那些從不吸煙者身上。”

  研究人員説,這只是一項觀察性研究,無法證明喝咖啡與鈣沉積兩者有因果關係,“我們的發現顯示,喝咖啡可能對冠狀動脈鈣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具有潛在益處,尤其是對從不吸煙者。”(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