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現神秘水下岩漿“噴泉” 或與地幔柱有關
2018-03-23 11:23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石公園超級火山位于美國懷俄明州黃石公園。在過去一百萬年的時間裏,發生過不止一次的火山爆發。但對于火山的成因,科學家們仍爭論不休。據俄羅斯衛星網3月20日報道,研究人員發現地幔柱的存在。

  據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志稱,得克薩斯大學地震研究員彼得•尼爾森(Peter Nelson)和史蒂芬•格蘭德(Stephen Grand)對黃石公園超級火山進行了地震分析,分析結果顯示,該火山存在超級地幔柱,有一股岩漿正從地幔深處迅速升起。

  研究人員説:“黃石公園熱點位于北美,該火山在地殼板塊中部,存在岩漿帶,其成因頗具爭議。有人認為是位于地幔底部的深部地幔柱為黃石提供熱量,也有人認為,岩漿的成因是由于板塊俯衝或是岩石圈運動的相關過程。”

  研究人員解釋説,由于地幔柱可以高速運動,並且溫度極高,因此地幔柱有時能穿過地殼中較厚較冷的岩石,出現在地球表面,引發威力巨大的火山爆發。

  科學家通過分析Earth Scope美國臺陣(US Array)的數據,想要發現一個長而薄的傾斜區域,在此區域中,地震薄傳播速度下降,這將表明有異常溫暖的物質的存在。

  據研究人員所説,火山的屬性及規模明確表明,它的成因與地幔柱有關,這些地幔柱的溫度比周圍岩石的溫度高大約600至850攝氏度。格蘭德和尼爾森也表示了希望,對地幔活動進行深入觀察,將有助于科學家提前知曉火山蘇醒噴發。(實習編譯:倪林 審稿:田瑞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