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中美通郵通航史料將入藏中國國航展覽館
2018-03-21 15:38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僑報》報道,近日,一枚“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舊金山金門世博會紀念幣”以及一張“1937年中美航空運郵”海報,將搭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班機前往北京,入藏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展覽館。

  據《金山之路》一書作者暨創辦“金山之路讀者慈善團隊”的招思虹介紹,1939年舊金山世博會有一件與中國緊密關聯的盛事,即美國泛美航空公司在世博會期間隆重紀念中美首次航空通郵2周年。當時美國泛美航空公司總裁與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馮執正參加了紀念儀式。

  在當年的舊金山金門世博會上,美國泛美航空公司在其公司的展館中特別展示了中美首次通航、通郵的飛機“中國飛剪”號。舊金山金門世博會舉辦方還為此制作了“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舊金山金門世博會紀念幣”,這枚圓形紀念章直徑3釐米,在其紀念章圖案上,一架飛機正飛越金門大橋。

  招思虹表示,舊金山金門世博會紀念中美首次航空通郵,正是紀念這條曲折的航空線路的開辟。據1935年的《舊金山觀察家報》資料顯示,上世紀30年代初,剛剛崛起的泛美航空公司有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要開辟跨太平洋至東南亞、中國的航空線路。1935年11月22日,“中國飛剪”號首航出發,從舊金山機場出發,經停夏威夷、中途島、威克島、關島,11月29日抵達馬尼拉,實際飛行時間59小時又48分鐘。這次飛行標誌著美國本土、太平洋海外領地以及菲律賓之間的航空郵政服務正式開通。

  隨後,泛美航空公司希望開辟往中國的航線。可當時由于英美航空公司的競爭,泛美航空遲遲未能獲得香港的航權。直到1937年4月21日,“中國飛剪”號才從舊金山起飛,首次跨太平洋上空,6天後抵達香港。4月27日,中國航空公司從上海飛至香港,發送去美國的航空郵件。

  中美雙方在香港互換郵件,兩國的航空郵路縮短至8天。這次飛行標誌著美國與亞洲大陸的航空郵政服務正式開通,至舊金山金門世博會開幕,中、美首次航空通郵正好2周年。

  招思虹稱,“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舊金山金門世博會紀念幣”及“1937年中美航空運郵”海報,見證了這段中美通航通郵歷史。

  為了感謝中國國際航空公司12年來大力支援,招思虹創辦的“金山之路讀者慈善團隊”推動逾5000件舊金山華僑抗戰文物文獻和華僑歷史文物文獻,搭乘國航班機回流祖國入藏中國30多個博物館、紀念館和圖書館。這次,該團隊決定將“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舊金山金門世博會紀念幣”以及“1937年中美航空運郵”海報,無償捐贈給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展覽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