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中國管理舊電池辦法為持續用電樹立榜樣
2018-03-17 08: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扔掉使用過的鋰電池會破壞環境,而回收帶來的效益也不是很大。中國的解決方案很簡單,但可能對環境産生十分深遠的影響。

  據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3月11日報道,中國希望成為電動車行業的底特律。2018年中國的新能源車銷量預計將達到100萬輛,政府有促進其發展的大計劃。但這種可喜的趨勢也帶來了一種令人困擾的副作用:中國目前使用過的鋰離子電池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要怎麼處理這些電池呢?

  報道稱,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鋰離子可充式電池被證明可以有效地在狹小空間存儲大量能源。這使得它們不僅適合汽車,還適合消費類電子産品,比如電動工具和iPhone等。作為世界上制造和消費此類産品的最主要國家,中國成為鋰離子電池第一制造大國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

  如何處理這些被丟棄的電池呢?這個難題越來越棘手,進行回收似乎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供應幾乎無窮無盡,政府提供了慷慨的補貼,而中國又有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電池回收廠。

  報道稱,不過,鋰離子電池有一個奇怪的特點:當使用鋰電池的設備(比如手機、電鑽、汽車等)無法使用後,其內部的電池卻仍然可以使用。不同情況下估計的數字各不相同,但一般説來,電動車電池在使用10年後至少還剩下70%的容量,這就是為什麼將舊電池用于新的設備中已經成為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選擇。

  報道稱,該行業總體來看仍是非正式的,這個行業規模巨大——全球對舊電池的定價就體現了這一點。據最近對鋰離子市場進行分析的漢斯·梅林説,在中國,可以再利用的舊電池會被翻新商以每公斤4美元(約合人民幣25.3元)的價格買走;而更適合回收的電池每公斤的價格僅為每公斤1.5美元(約合人民幣9.5元)。

  世界各地的公司均開始意識到這種做法的潛力。寶馬公司最近建了一個舊電池儲存農場,該農場將部署多達700個使用過的電池組來捕捉風車産生的電能。運作200萬座電信塔的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打算用從制造商那裏獲取的舊鋰離子電池來取代當前使用的鉛酸電池。

  報道稱,這正是中國鼓勵的做法。2月,中國發布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為了其他能源項目而改用這些電池可以進一步減少電動車對環境的影響。更好的是,不斷增加舊電池的供應應當會降低倉儲成本。據彭博新能源財經估計,2018年改用電池的使用成本為每千瓦時49美元(約合人民幣310元),而新電池則是每千瓦時300美元(約合人民幣1897元)。

  報道稱,此外,這種變化帶來的好處可能是巨大的。梅林預測,到2025年,60%的舊汽車電池將被用于存儲能源,然後再進行回收。這應該會有效降低成本,進一步減排,並減少人們對新電池和相關原材料的需求。換句話説,不僅中國在對舊電池進行管理——這也很可能是世界上其他國家如何可持續用電的一個榜樣。

  2013年7月4日,在山東濱州,工人把收集來的廢舊電池歸類整理。新華社發(董乃德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