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紀梵希與影視的不解之緣 在這些作品裏重溫大師風採
2018-03-15 17:1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短短幾天之內,時尚界傳奇、法國著名設計師紀梵希、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相繼離開了這個世界,引發了全球網友紛紛發起紀念活動。事實上,這兩位大師都與電影有著不解之緣。霍金的故事曾多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他本人也曾親自“觸電”;而紀梵希與奧黛麗·赫本的電影之緣也感動著無數觀眾。或許,我們可以透過重溫這些經典之作去緬懷大師,正如有網友所説:“至少我們可以在影視作品中,一次又一次地看見他們的身影。”

  霍金的扮演者艾迪·瑞德曼憑《萬物理論》贏得奧斯卡獎。

  霍金生平兩度被拍成電影,還拿過一尊奧斯卡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昨日在位于康橋的家中去世,享年76歲。作為社會影響巨大的物理學家,霍金的傳奇經歷也受到了影視界的廣泛關注,其故事曾被多次改編成影視作品。

  其中,最有名的當屬2014年公映的電影《萬物理論》。影片在第8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獲得5項提名,最終飾演霍金的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憑借該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影片靈感來自霍金的第一任妻子簡·王爾德的回憶錄《飛向無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制片方和編劇花了三年時間才説服她同意將回憶錄改編成電影,編劇安東尼·麥卡滕從創作劇本到影片上映更耗費了十年時間。雖然曾對影片是否能夠真實客觀地反映現實有過擔心,但簡·王爾德曾在電影上映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評價“這部電影拍得很美”。

  霍金本人對影片則很是讚賞,他同意了將自己真實的“聲音”(電腦發聲器)用在了電影當中。除了真實的“聲音”之外,影片中用到的道具包括女王榮譽勳章以及署名論文也都是由他本人提供。而當時已經72歲的霍金本人接到邀請從康橋前往倫敦提前觀影,電影結束之後,他的秘書從他的臉頰上擦去了一行眼淚,而霍金本人則對影片表示了讚許,並邀請導演詹姆斯·馬什以及編劇安東尼·麥卡滕一起去酒吧喝香檳。

  影片主要將筆墨放在霍金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簡·王爾德始于康橋大學的愛情故事及霍金患病前後的勵志傳奇。20世紀60年代,霍金當時是康橋大學的學生,他與藝術係學生簡·王爾德相遇相愛。當21歲的霍金被查出患上會使四肢麻痹的盧伽雷氏症時,簡沒有放棄他,而是想辦法與他結婚,為他生兒育女,支援他,守護他,為他日後的生活和研究帶來巨大的勇氣和力量。

  雖然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但電影還是解答了不少人對于霍金生活的一些好奇。例如他的病是怎麼得的?他為什麼無法正常説話?他與妻子及三個孩子的生活等等。影片還提到了他與基普·索恩教授關于黑洞理論著名的打賭。

  在片中飾演霍金的艾迪表演精彩,對于霍金的精準詮釋被讚“神還原”。由于影片並非是按照時間順序來拍攝,這給他的表演帶來很大困難,因為在不同的場景中,霍金肌肉退化的程度不同,他必須準確演繹出當時霍金的狀態。為此,他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和著名舞者亞歷克斯·雷諾茲學習肢體語言,並前往倫敦運動神經元疾病診所觀察盧伽雷氏症患者,深度學習如何控制面部肌肉,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鏡子前度過的。

  除此之外,“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也曾在2004年主演了電影《霍金傳》。該片同樣主要講述霍金與第一任妻子簡·王爾德的故事。片中,“卷福”深度展現了霍金患病之後的內心世界,例如每次跌倒、哽咽,都讓觀眾看得非常心疼。影片的高潮戲無疑是霍金在火車站用粉筆畫出示意圖的一幕,讓人看得熱血僨張。

  《萬物理論》聚焦霍金的愛情故事。

  《霍金傳》劇照

  霍金曾擔任紀錄片編劇

  紀錄片領域也有不少關于霍金的作品出現。3集紀錄片《與霍金一起了解宇宙》由霍金本人親自擔任編劇。片中,霍金向人類發出警告,稱外星生物真的存在,而且在消耗盡了自己星球上的資源之後便會乘坐大型飛船到他們能夠到達的星球掠奪資源,並將那裏開拓成為自己的殖民地。

  而另一部紀錄片《霍金傳》則是由霍金和他身邊最親近的人出演。他們第一次通過自己的口來講述霍金的一生。受訪者包括霍金的妹妹、他的妻子簡、他的照顧者、學生、同事,以及電影版《霍金傳》的扮演者——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影片從每個人的敘述中真實還原了這位身殘志堅的天才學者不為大眾所知的另一面。

  霍金客串了不少影視劇

  值得一提的是,霍金本人也曾多次在影視作品中客串出演。他的第一次電視熒幕之旅獻給了科幻劇集《星際旅行:下一代》第六季。在該劇第26集中的一幕,出現了霍金、牛頓、愛因斯坦一起打橋牌的場景,其中,牛頓、愛因斯坦由演員出演,而霍金則是由他本人客串演出。雖然這一幕只有很短的時間,但對于很多霍金的“粉絲”來説卻足以令他們激動很久。

  霍金還曾多次以動畫的形式出現在美國著名喜劇《辛普森一家》中,並親自為自己配音。關于這次演出,霍金説是由女兒露西牽線的:“我女兒認識《辛普森一家》的一個編劇,他説想寫一個關于我的故事,我當即接受了。”霍金説:“因為這肯定很有趣。”

  喜歡看美劇《生活大爆炸》的觀眾,對于霍金也不會陌生。該劇主角“謝耳朵”最崇拜的偶像就是霍金。2012年,在《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霍金首次真身出演,他坐著輪椅上場,並指出“謝耳朵”的論文第二頁一開頭就“犯了愚蠢的錯誤”,受到嚴重打擊的“謝耳朵”“暈倒”過去,霍金戲謔道:“又來了一個‘暈倒粉’。”

  紀梵希與奧黛麗·赫本

  紀梵希曾為赫本多部電影設計造型

  91歲高齡去世的時尚界傳奇于貝爾·德·紀梵希,與著名影星奧黛麗·赫本之間因為電影産生的友誼被傳為佳話。1953年,紀梵希開始為好萊塢電影明星設計服裝,彼時的赫本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演員,首次出演女主角的《羅馬假日》也還未上映。當時,紀梵希以為要為奧斯卡獲獎者凱瑟琳·赫本設計禮服,非常激動,當奧黛麗·赫本出現在他面前時,他顯然有點失望了。然而,不過一頓晚餐的時間,這位年輕的設計師,就被奧黛麗·赫本深深吸引,從此兩人開啟了一段合作佳話,她成為了他創作上的繆斯,不管戲裏戲外,紀梵希為赫本打造了一個又一個經典造型。

  紀梵希曾回憶道:“赫本的風格、輪廓是如此強烈,她是上天賜予我的禮物,我們既是親密的朋友,又是工作的夥伴。由于她的文雅和親切,我們總是發現僅僅屬于我們彼此的樂趣。”

  紀梵希曾經為赫本的多部電影充當造型設計師,很多造型都成為經典:《龍鳳配》裏的禮服,肩帶上的兩個小蝴蝶結,俏麗而經典;《黃昏之戀》中的一字領繡花裙典雅莊重;《巴黎假期》中,一身綠色的禮服優雅又不失活力。

  1961年,赫本在電影《蒂凡尼的早餐》中身著紀梵希設計的小黑裙,戴著黑色的長手套和蒂凡尼珍珠項鍊,挽著高高的發髻,一手拿著咖啡杯,一手捧著羊角包,在蒂凡尼的門口吃著早餐,這一幕成為電影史上最經典的畫面之一。

  而她所身著的這條小黑裙,幫助赫本的時尚形象走向登峰造極,成為那個時代時尚的標誌。多年來,很多人都夢想著擁有這樣一條赫本同款的優雅小黑裙。

  在長達40年的合作中,紀梵希的作品永遠首選赫本,他們一起創造出很多時尚界的經典之作,而紀梵希對這位繆斯也一直念念不忘,這麼多年來,他的工作室裏一直保留著為赫本定制服裝專用的模型。記者 黃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栗一星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3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