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美國航太局面臨無人掌舵的窘境
2018-03-15 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5日電 綜述:美國航太局面臨無人掌舵的窘境

  新華社記者周舟

  局長人選“難産”,美國航太局已有近14個月沒有正式主官,55歲的羅伯特·萊特富特創下航太局史上任職最久代理局長的紀錄。近日,這位代理局長宣布將于4月底退休,美國“太空雄心”的主要執行機構面臨無人掌舵的窘境,側面反映了當前美國科技政策目標與人事“空白”間的鴻溝。

  航太局“無人駕駛”

  去年1月,總統特朗普在就職演講中説:“現在是行動的時間……(我們)準備好了破解太空的奧秘。”上個月,美國航太局在2019財年預算報告中也公布了探月及深空探索最新計劃,宣布計劃于2023年將宇航員送入月球軌道,以保證美國在地月空間的領先地位。

  但是,強調“航太興國”的特朗普政府執政一年有余,還沒有正式任命航太局局長。本月12日,萊特富特提交備忘錄宣布將于4月30日退休,但沒有説明原因。此外,副局長和幕僚長這兩個職位也空缺,目前只有斯蒂夫·尤爾奇克擔任“代理助理局長”。這個管理龐大太空探索計劃的機構可能會進入“無人駕駛”狀態。

  上周在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舉行的一個聽證會上,萊特富特在回答民主黨眾議員艾德·佩爾穆特“作為一名代理局長推進工作困難嗎?”這一問題時含糊回答説:“把一個總統合意的人放在這個職位上總是很有價值的,那對我們都好。”

  新局長“難産”

  去年9月,特朗普曾提名眾議員吉姆·布裏登斯廷擔任新一任航太局局長。布裏登斯廷1975年出生,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執行戰鬥任務,是特朗普的堅定支援者。但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有參議員以不同理由反對,迄今未通過任命。

  布裏登斯廷曾于2017年9月和11月兩次通過參議院商業、科學和交通委員會的批準,但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阻撓其進入參議院確認程式,認為他是航太界的外行,在新的太空探索計劃即將開工的關鍵時期,不能勝任這一職位。

  萊特富特宣布退休後,共和黨參議員比爾·尼爾森也發表聲明指出,白宮需要提名一個專業人士執掌航太局,現在的選擇行不通。

  民主黨人士的反對理由之一則是布裏登斯廷反對應對氣候變化。2013年當選眾議員後,他曾要求時任總統奧巴馬做出解釋,為何對氣候研究的投資比龍捲風預警係統更多。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氣象科學家蕾切爾·裏克説,如果國會希望美航太局能明白颶風艾瑪、哈維和幹旱的成因及影響,他們需要一個把地球科學研究放在首位的航太局長。

  如果在4月30日前航太局長任命還無法獲得批準,白宮需要另外指定一名代理局長。

  航太目標“轉向”

  主官難定的同時,美航太局未來幾年的發展規劃也引發爭議。特朗普政府把推進美國在地月空間擁有“戰略存在”作為重要目標,卻削減了對天文學研究的投入。科學界人士認為,太空探索與科學研究之間出現鴻溝。

  爭議最大的是美航太局取消了廣域紅外線探測望遠鏡的發射計劃,該望遠鏡可用來發現暗能量和地外行星,被譽為下一代太空望遠鏡。

  美國天文學會當選主席米根·多納休發表聲明説,不接受這一計劃終結,航太局給天體物理學的預算砍掉10%,這會削弱美國天文學研究。

  另外,航太局還有一臺用于基礎科學研究的大科學儀器——原定今年10月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也因組件整合時間超出預期,決定延遲至2019年升空。

  美國航太局2019年總預算接近199億美元,其中約46億美元用于深空探索係統開發。為給深空探索計劃讓路,航太局提出要將國際空間站“私有化”,並于2025年停止直接支援這一近地軌道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