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北約升級炮兵演習有效但有限
2018-03-15 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新聞分析:北約升級炮兵演習有效但有限

  新華社記者葛晨 劉莉莉

  北約年度例行炮兵演習日前在德國結束。與往年炮兵演習相比,這次演習無論在參演人員的數量方面,還是武器裝備的品質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可謂是北約例行炮兵演習的“升級版”。北約這樣做有何意義?

  特點明顯

  本次年度炮兵演習的代號為“動態前線-18”,在德國格拉芬沃爾軍事訓練基地舉行,歷時16天。這次演習具有如下明顯特點:

  首先,規模較大。來自26個國家的3700多名軍事人員參加,參演人數幾乎是去年的3倍,動用的武器裝備包括來自德國、英國和美國等國的7個火箭發射係統和94個重炮群,被西方媒體稱為冷戰之後歐洲最大規模炮兵軍演。

  其次,協同作戰。除了對裝備的實操演練,這次演習的一大重點是訓練不同國家炮兵部隊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美國陸軍在一份聲明中説,演習的重要內容是測試新的電子通訊係統。這個係統可以提升不同國家炮兵之間的通訊速度,相互提供並接受火力支援,在動態、戰術方面和多國作戰環境下實現有效的協同控制。

  第三,針對性強。分析人士認為,這次演習的一個主要目的是努力彌補北約炮兵與俄羅斯炮兵之間的差距。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戰略與安全研究所博士胡欣認為,俄羅斯是傳統炮兵強國,且擁有大量戰略性和戰術型導彈,演習時不僅發射彈道導彈,還開展戰區級多軍兵種的聯合行動。相比之下,北約成員國存在短板。

  北約有隱憂

  北約這次軍演引發俄羅斯高度關注。媒體報道,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集安組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阿納托利·西多羅夫認為,北約國家今年將在歐洲舉行的軍演數量將兩倍于2017年。

  胡欣指出,北約軍演規模擴大,表明北約和俄羅斯的軍事較勁還在持續變強,軍演本身可以展示北約對抗俄羅斯的決心,給烏克蘭以及俄羅斯周邊其他國家“打打氣”。

  此外,大規模軍演也有利于強化北約內部各國軍事力量間的協作,尤其是強化美國在其中發揮的作用。胡欣説,北約擴大軍演規模,一個重要背景就是北約的歐洲成員國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軍事上減少對歐關注,軍演戰略上強化美國的存在感,也讓北約“抱團”震懾俄羅斯;從戰役戰術上講,也是強化內部協同聯合作戰能力的表現。

  俄羅斯和北約的“神經戰”近年來持續不斷。去年9月初,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舉行的“西部-2017”聯合軍演在北約國家內部引起多種猜疑和“空前擔憂”。而北約多國也在立陶宛、拉脫維亞、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和黑海海域舉行了多輪聯合軍演。

  增加對俄壓力

  今年以來,北約加大在歐洲的軍事力量建設。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日前表示,北約國防部長們已經批準組建兩個新的北約司令部,旨在應對“以俄羅斯為首的某些國家的新威脅”。

  2014年以來,北約開始加強在東歐的軍事存在,目前已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部署了4個營級規模的多國戰鬥群。

  美國《新聞周刊》近日發表題為《在歐洲戰爭中俄羅斯將戰勝北約》的報道。文中提到近年來北約增加在東歐的軍事投入,目的是讓東歐盟友對北約的保護能力放心,然而在軍力方面俄羅斯仍具優勢。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新近發布的一份報告預測,盡管多年來北約致力于加強在東歐的軍力部署,然而這一地區一旦爆發戰爭,北約軍力並不佔優。報告中説,北約在波羅的海國家的軍隊人數約為三萬人,不到俄羅斯的一半,坦克數量也遠遠少于俄羅斯。

  報告説,近期大規模軍演顯示,俄羅斯現有的後勤網絡使其能夠在境內集結大批部隊,鑒于俄西部軍區已經是俄羅斯精英陸軍和空軍所在地,一旦發起進攻,北約在東歐國家的軍事部署難以招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