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式民主讓民眾失望”——訪美國國際問題專家瓊斯
2018-03-12 1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2日電 專訪:“美式民主讓民眾失望”——訪美國國際問題專家瓊斯

  新華社記者孫丁 胡友松

  美國的政治體制已被金錢腐化,美式民主讓民眾失望。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瓊斯認為,美國民眾對美國政治感到不滿,他們認為華盛頓所謂“政治精英”並不代表人民的聲音和利益。“許多人覺得自己的日子還沒有十幾、二十年前過得好——物價上漲、收入下降,越來越多的人擔心養老金不足以讓他們安度晚年。”

  瓊斯説,美國政客得以上臺並不是因為他們眾望所歸,而是因為背後有財閥的支援,如來自華爾街、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等的資金的支援。政客上臺後要回饋從財閥手中獲得的政治獻金,勢必要從政策角度予以傾斜,成為財閥謀取更大利益的棋子。“這實際上是一個有缺陷的體係,美國的政治體制實際上已經在金錢的腐蝕下崩塌。”

  瓊斯指出,一些想要有所作為的人也不得不在美國政治的潛規則面前低頭,很難獨善其身。以美國國會為例,如果不學會與他人搞好關係,議員們就沒有機會獲得下設委員會的職務,也就意味著不會在國會獲得實際影響力。

  談及美國政黨內部、政黨之間的分歧和鬥爭及背後動因,瓊斯擔憂地説,現在整個美國都處于“惶惑不安的狀態中”,民主概念已被顛覆,當選者不代表民眾福祉,美式民主讓民眾失望,美國的政治體制在讓金錢掌舵後已經失去了有效性。

  瓊斯説,黨爭、不作為、金錢政治等種種因素導致了美國民眾普遍對政治反感,許多人不願去投票,認為手中的選票沒有意義,選民在美國政治體制中的分量越來越輕。

  《華盛頓郵報》2017年的一份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美國政治的消極態度正在加劇,對政客及其辦事能力的不信任感正在蔓延,越來越多的人懷疑美式民主。

  瓊斯説,美國政治制度的上述現狀讓社會和民眾變得消沉,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沒有公民的積極參與,社會就無法發展和進步。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52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