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總體向好 挑戰猶存——全球能源趨勢盤點
2018-03-12 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3月11日電 財經觀察:總體向好 挑戰猶存——全球能源趨勢盤點

  新華社記者高路 劉立偉

  美國IHS康橋能源咨詢公司組織的第37屆“康橋能源周”會議日前在美國南部城市休斯敦落下帷幕,與會政府官員與業界領袖普遍認為,當前全球能源需求與供給旺盛,但上游産業投資不足、地緣政治因素復雜和新技術應用成本過高,仍為全球能源走勢帶來不確定性。

  傳統能源供需旺盛

  國際能源署在會議上發布報告説,未來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強勁。報告還指出,同期,非歐佩克産油國石油産量也會有較大幅度提升,其中美國、巴西、加拿大和挪威的産量增長尤為強勁。

  美國能源部長裏克·佩裏在會上發言時表示,隨著頁岩油氣開發技術的革命性進步,美國頁岩油氣産量不斷增加,成本逐年下降,近來美國逐漸摒棄了之前形成的“化石能源短缺”觀念,進入了能源供應旺盛的新時代。

  國際能源論壇秘書長孫賢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隨著近年來頁岩油産量迅速增長,美國石油進口量不斷減少,造成“世界石油消費中心從西方向東方轉移”的態勢。他認為,這將對世界經濟發展産生巨大影響,也為中美兩國在能源領域合作創造更多可能。

  在油價方面,與會者普遍認為,國際油價今年不大可能出現大幅漲跌,將基本維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或小幅上升至60到65美元之間,這一價格對于供需市場來説是一大利好。

  全球不確定性仍存

  與會者認為,能源市場不確定性主要來自對上游勘探和開採投資不足的擔心。因為隨著能源需求的增長,投資不足會導致能源供應鏈不穩定,甚至出現原油供不應求的狀況。

  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表示,2014年至2016年間,全球能源投資持續下降,每年下降比例約為25%。盡管從2016年起投資呈現回升,但仍未達到2014年以前的水準。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秘書長巴爾金多也對今年上游領域投資狀況表示不樂觀,認為全球能源業應對這一尚未顯現的風險提高警惕。他説:“陸地和海上一些回報周期長的項目投資縮水幅度尤為明顯,這個危險信號或為引發未來局勢動蕩埋下伏筆,而這與全球經濟發展目標相悖。”

  除投資外,地緣政治因素也是造成油價波動的一個主要原因。為保持經濟增長,許多能源消費大國的能源自給變得越來越困難。這些國家在從其他國家進口更多油氣資源的同時,所面臨的地緣政治復雜性和風險也隨之加大。

  可再生能源勢頭迅猛

  參與“康橋能源周”的多個機構報告顯示,目前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耗量的佔比超過80%,未來該數字將不斷下降,但速度仍不清晰。同時,可再生能源的佔比不斷提高,並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孫賢勝指出,可再生能源的發展趨勢不可逆轉。過去三年來,隨著技術水準不斷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持續下降。但是與傳統化石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仍不具備成本優勢,成為全球能源消耗主體尚需時日。他説,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速度取決于各國努力的程度,如果各國能夠攜手,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會更加迅猛。

  近年來,中國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迅猛,其中電動車的發展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據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王敏介紹,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智慧車聯網平臺,累計接入充電樁17萬個,建成的高速公路快充網絡可覆蓋3.1萬公里高速公路和150個城市,為電動汽車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務。

  “康橋能源周”會議是美國IHS康橋能源咨詢公司組織的年度全球性會議,是能源行業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之一,有能源界“達沃斯”之稱。本次“康橋能源周”會議的主題為“臨界點:新能源未來的戰略”,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政府官員和能源界人士參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馮文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52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