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支援動物”陷入登機爭議
2018-03-03 09:0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近日一名女童在美國西南航空公司客機上被一條“情感支援犬”咬傷,從而在美國引發了“情感支援動物”能否上飛機的爭論。

  狗不該上機,還是女童不該接近狗?

  所謂情感支援動物,是指為某些具有精神或心理缺陷的人士提供輔助治療的動物夥伴,通常為貓和狗等動物。據西南航空公司一名發言人介紹,2月21日夜,當乘客正登機準備從菲尼克斯飛往俄勒岡州波特蘭時,這名女孩試圖靠近這條情感支援犬,結果狗咬了女孩的前額,造成輕傷。在醫護人員檢查了傷情後,女孩得以繼續此次飛行,但情感支援犬及其主人卻被留在了菲尼克斯,飛機也因這次意外事件晚點20分鐘。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乘客托德·賴斯在推特上介紹了此次事件的經過:“西南航空1904次航班允許一條情感支援犬登機,咬傷了孩子,醫務人員正在機上。為什麼機上會有狗?!我再也不會乘坐西南航空的航班了。”這條推文後被刪除。

  《亞利桑那共和報》報道稱,在另一條被刪除的推文中,賴斯要求西南航空修改其安全規定。西南航空對托德的要求做了善意回應,並表示“安全是頭等大事,會處理這一問題”。

  不過,也有用戶在賴斯的推文下回復道,女孩本不該接近那條咬傷她的中型犬,“孩子們接觸服務犬時,父母應當採取適當行動”。

  查閱西南航空官網可以發現,如果狗主人提供“動物運輸起始和/或到達的國家或州”所要求的健康證明、許可證和接種疫苗的話,該公司便允許經過訓練的情感支援動物登上美國國內或國際航班。

  美兩大航空公司修改動物登機規定

  此起“女童咬傷事件”發生前,美國商業航班上攜帶動物登機的乘客人數大大增加,而涉及動物的意外事件也呈明顯增加之勢,美國兩家大航空公司已經為此修改了動物上機規定。

  今年1月,達美航空公司通過官網宣布,該公司需要健康或疫苗接種證明,以及簽署過的書面協議等文件,能夠證明上機動物可以表現得舉止端正。達美航空每年要運送近25萬只服務或支援動物。2016年以來,達美航空班機上動物隨地大小便、吠叫咆哮等事件增長了84%,最嚴重的是去年6月一條情感支援犬咬傷一名乘客,致其臉上縫了28針。

  達美航空高級副總裁約翰·拉夫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飛行中涉及動物的嚴重事件的增加使我們相信,在健康和訓練篩選兩方面缺乏法規這一現狀,正在全美航空制造不安全因素。”

  2月早些時候,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宣布了類似的改革措施,這一改革同樣是對攜帶情感支援動物登機旅客大幅增加的回應。據《今日美國》報道,去年約有7.6萬人攜帶情感支援動物登上美聯航班機,而2016年的這一數字是4.3萬人。

  美國聯邦相關準則規定,航空公司必須允許具有相關需求的乘客攜帶受過訓練的服務或情感支援動物登機,而不管動物是否有可能在機上“冒犯或騷擾”其他乘客,但航空公司有權拒絕某些“不尋常”的服務動物登機,包括蛇和其他爬行動物、雪貂、嚙齒動物和蜘蛛等,也能在動物對其他人的安全構成威脅時拒絕其登機。數周前,美聯航還拒絕了一只名叫“戴克斯特”的孔雀登機,理由是這只孔雀不符合規定的大小和重量。

  在這起事件發生前不久,一名曾經乘坐美國廉價航空公司“精神航空”的學生表示,在航空公司代表的要求下,她在機場的廁所裏把自己的情感支援動物———一只侏儒倉鼠衝進了下水道。

  “女童咬傷事件”後,西南航空表示暫不會修改有關情感支援動物的規定,不過會繼續對此次事件進行研究。(王卓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1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