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治理擁堵,中國比美國有優勢
2018-03-03 08:3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石英財經網3月1日文章,原題:中國在最擁堵的城市打贏了交通戰 在世界許多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時段(早上7到9點,下午5到7點)的堵車似乎已經成為城市人生活的一部分。不過有研究發現,中國在降低城市道路的交通堵塞方面取得不小的進展,這可以根據上下班高峰時段開車時長來衡量。盡管人口仍在增加,但中國的努力顯然起作用了。

  石英財經網利用高德公司年度交通報告中的數據對2016年至2017年中國大城市交通堵塞狀況的變化情況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2016年時排名前30位的最擁堵城市中有超過一半在一年後高峰時段的開車時長出現下降。那些擁堵最嚴重的城市高峰時段開車時長下降最為明顯——杭州和深圳分別下降了12.5%和9%,盡管兩座城市的人口分別增加了3%和5%。相比之下,在美國的城市,根據交通分析公司INRIX的數據,30個最擁堵的城市中有14個城市上下班高峰時段的開車時長下降了,但下降幅度較小。

  高德的報告指出,中國在降低城市交通堵塞方面取得成功應歸功于以下幾個因素:限制汽車牌照、快速發展共用單車和利用大數據進行城市規劃。在城市專家眼中,這些舉措都有助于降低交通擁堵。而在超大城市控制新增人口的戰略也在減少道路上的車輛方面發揮著作用。

  INRIX首席經濟學家和研究部主管格雷厄姆·庫克森説,中國在緩解交通擁堵方面較美國有著明顯的優勢。目前,對想解決交通堵塞的城市來説,兩個做法最為普遍:提供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和修建更多的城市公路。“在高度發達的國家和城市,這兩項策略(的代價)都非常昂貴,而且難以做到,原因是你已經把一切東西都建好了”,庫克森説,“但是在中國的新建城市裏,這做起來就容易多了。”僅僅10年時間,中國建的城市地鐵網絡就是美國紐約地鐵係統的6倍。同時,中國大城市裏的人對于公共交通和新的出行方式(共用單車)接受度和使用率也大大高于美國。(作者凱倫·郝,陳一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1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