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關注中美歐AI競賽:中國在多領域擁有無可比擬優勢
2018-02-23 14:4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中國、美國和歐洲在新型科技上正進行著一場競賽,而這場競賽又包括爭奪人工智慧(AI)領域的勝利。這場競賽的勝利將在不遠的將來標誌著誰將掌握經濟和軍事上的主導權。美國咨詢公司歐亞集團認為,2018年的十大風險之一就是全球“科技冷戰”。

  據西班牙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網站2月20日報道,各國的長處有所不同。美國對這一領域的推動實質上來源于私營部門,但美國國防部和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在其中佔據的權重相當大。美國國防部在硅谷設立了一個創新中心,目的是緊跟創新潮流,美國國防部擔心民用部門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推動作用上領先軍事部門。中國對這一領域的推動力主要來源于國家,但與美國不同的是,中國是促進,而不是削減公共研發的預算。中國的私營部門也對這一領域起到了推動作用,包括一些大型或地方性平臺和企業,而且這兩者之間還有緊密的合作和細致的規劃。歐洲的情況介于二者之間。

  報道稱,歐洲仍然吸引最優秀的人才,但中國2017年在科學和工程領域培養出160萬專業人才,超過其他任何一個國家。中國由于擁有7.3億國內網民,使得其擁有無可比擬的試驗場和大數據來源。北京沒有隱藏其在各個領域擔當領導者的雄心,包括AI技術為中國帶來的諸多優勢。中國依然踐行發展AI技術的國家戰略,目的是在2030年創建一個價值高達1500億美元的産業。英國《金融時報》基于某些咨詢公司的數據指出,中國在AI技術領域發表的學術文章的數量2016年首次超過歐盟28個成員國。

  事實上,歐洲政治戰略中心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在很多領域,“歐洲正在走回頭路”。這份報告指出,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整個歐洲大陸擁有數量眾多的聲名顯赫的科技中心。因此,歐盟成員國2017年在科技領域的投資增長至112億歐元(約合875億元人民幣);換句話説,與2011年相比,投資增加了5倍。在AI技術領域,歐洲擁有32個研究機構,美國擁有30個研究機構,而中國擁有15個。然而歐洲卻缺乏像中美那樣的大型平臺,歐洲需要向另外一種模式進軍。

  報道稱,眾所周知,對未來的掌控在這一領域至關重要。在這種情況下,歐洲和美國的保護主義面對中國在向其被認為具有戰略性的領域投資時顯得愈發高漲。歐洲對此採取的措施是在歐洲范圍內設立一個投資保護機構,類似于美國的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在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北歐國家對此表示抗拒,並將這種做法視為具有掩蓋性的保護主義)的推動下,歐盟委員會2017年10月向歐洲理事會和歐洲議會提議,對可能威脅到歐盟利益的投資設立投資審查機制。歐盟各成員國本應向歐盟委員會通報其國內的審查制度,但一些成員國並不具備相關體制。換句話説,這種情形正在改變。

  報道稱,一切都圍繞著包括大數據、人與人或物與物之間的交流(下一個大跨步將是5G技術)以及AI技術在內的演變展開。全世界都在加快向AI技術投資的步伐。世界經濟論壇稱,在人工智慧新企業上的全球投資已從2011年的2.82億美元(1美元約合6.35元人民幣)增長至2015年的24億美元,且增長勢頭愈發強勁。這是一場所有大國都參與其中的競賽。因此,這場結果並不明確的全球科技冷戰將確立一些小國家需要遵循的標準。也許這不是一場輸贏分明的競賽或一場零和博弈。所有人最終都能勝出,只是一方比另一方贏得更多罷了。(編譯/廖思維)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4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