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地學生呼吁控槍 抗議聲勢浩大引關注
2018-02-22 1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全球熱點)美多地學生呼吁控槍 抗議聲勢浩大引關注

  新華社記者

  美國佛羅裏達州一所高中上周發生的惡性槍擊案在美國多地引發抗議。21日,多地學生罷課遊行,呼吁政府加強槍支管制。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抗議活動以學生為主力,聲勢浩大,引發社會強烈共鳴。這意味著,美國民眾對國會與政府在控槍方面無所作為的憤怒達到近幾年的高點。

  【新聞事實】

  當天,上千名來自首都華盛頓附近學校的學生聚集在白宮外抗議,要求政府管控槍支,杜絕校園槍擊案再次發生。

  在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會見了經歷過佛羅裏達州校園槍擊案的學生、教師和學生家長。他承諾將加強對購槍者的背景審查和心理健康檢查,並表示考慮允許學校教職工配備槍支,以防范校園槍擊事件發生。

  同一天,在佛羅裏達州州府塔拉哈西,數千名學生舉行遊行抗議,要求立法者限制突擊步槍的銷售。據美媒報道,抗議者認為許多州議員並非真正願意推動改革。抗議者高喊“把他們選下來”,並表示將在未來的選舉中反對接受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等槍械遊説團體捐款的議員。

  類似的自發抗議活動還在芝加哥、匹茲堡、奧斯汀等地舉行。不少學生利用午餐時間,舉行時長17分鐘的默哀抗議,以紀念佛羅裏達州校園槍擊案的17名受害者。一些控槍組織表示,他們可能在未來數周時間裏組織全國性的抗議活動。

  佛羅裏達州南部帕克蘭市一所高中14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7人死亡、多人受傷。這是該州歷史上最嚴重的校園槍擊案。嫌疑人克魯茲19歲,曾就讀于事發學校,因違紀被開除。

  【深度分析】

  幾乎每次重大槍擊案發生後,美國社會都會發生規模不一的抗議活動。但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本次校園槍擊案引發的抗議活動規模在近年實屬少見,這意味著支援控槍的民眾對華盛頓不作為的憤怒達到近年高點。

  其中一個尤為值得關注的現象是,這次抗議活動的主力是高中生。在槍支泛濫的社會沉疴和不作為的政治現狀中,他們親歷一個又一個同齡人成為槍支暴力受害者,因此他們掀起的抗議活動更具感染力,也更易觸發社會共鳴。

  眾所周知,美國控槍難度大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于擁槍遊説集團在選舉政治中難以撼動的影響力。對各級議員等民選官員而言,反對控槍可獲得擁槍遊説集團力挺,支援控槍將遭遇擁槍遊説集團的“狙擊”。

  但在這次抗議活動中,不少年輕抗議者明確提出,將來選舉時不給反對控槍的議員投票,無疑提升了抗議活動的政治影響力。

  【第一評論】

  在近些年連續發生槍擊血案之後,美國控槍努力毫無進展,反映出的是美國社會在這方面巨大的意見分歧。

  面對社會撕裂,政治界沒有直面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束手無策導致慘案一再發生。這次抗議活動,目標正是這種無所作為。

  在一個民間擁有3億多支槍的社會控槍,難度可想而知,但困難不應是止步的理由。空喊口號,一味逃避,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大、民眾對政治的信心越來越低。這對根除槍支暴力頑疾的社會根源恐怕也有害無益。

  【背景連結】

  美國是全球私人擁槍數量最多的國家。數據顯示,美國有3億多人口,而私槍保有量逾3億支,每年逾萬人死于槍口之下。

  據非營利機構“每個城鎮都支援槍械安全”組織統計,美國平均每天有7名19歲以下青少年死于槍擊。2017年,全美共發生65起校園槍擊案。今年截至2月1日,全美已發生14起校園槍擊事件。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的統計數據表明,自2014年以來,美國槍擊案數量、槍擊致死人數及槍擊致青少年死傷人數呈現連年增加的趨勢。(參與記者:劉陽、孫丁、馮玉婧,編輯:孫浩、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楊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3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