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海底火山或許曾引發地球第五次生物大滅絕
2018-02-10 09:0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爭論6600萬年前第五次生物大滅絕的原因是什麼,那次大滅絕標誌著白堊紀的結束。

  據美國石英財經網站2月8日文章,或許是因為巨大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墜落至如今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引發大量塵土進入大氣層,遮住了太陽光,並使地球上大部分生物窒息而亡。也許是因為如今的印度德幹暗色岩地區火山爆發,帶來了大量煙塵流。

  文章稱,刊登在《科學進展》雜志上的新研究認為,或許一起事件引發了另一起事件,並導致大批海底火山噴發。

  科學家們對比了希克蘇魯伯隕石撞擊引發的一些事件和海底地形圖,認為數千英裏海脊海底火山噴發或許釋放了地殼內部大量岩漿。這是因為隕石撞擊會産生地震波,使地球構造板塊破裂摩擦,包括水下板塊。研究指出,釋放出的大量岩漿以及大量玄武岩和火山氣體足以讓海脊周邊所有生命窒息而死。

  文章稱,研究把墨西哥撞擊與印度火山噴發聯繫了起來,它指出:“如果希克蘇魯伯隕石加劇了海脊火山噴發,那麼可以説德幹暗色岩火山噴發也因此加劇。”

  總之,不論地上還是海下,環境受到的影響都是巨大的。科學家判斷,不論這起再難的原因是什麼,都消滅了這個星球上多達四分之三的動物和植物。(編譯/魏曉慧)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