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下一個夢想:用“大獵鷹”送人上火星
2018-02-09 08:5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獵鷹重型”的兩個助推器穩穩落地,很多人在點讚之余也心懷好奇: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還會有什麼壯舉?

  爭取三四年試飛“大獵鷹”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在發射成功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表示,“獵鷹重型”是個龐然大物,但SpaceX還要建造一個“比它大得多”的火箭。

  這艘火箭名為“大獵鷹”,將從今年開始建造。從SpaceX公布的設計圖來看,“大獵鷹”高106米,比“獵鷹重型”高30多米。據CNN報道,“大獵鷹”的主要任務是把長約50米的宇宙飛船送入太空,向火星運送物資和乘客,因此需要極為強勁的推力。“大獵鷹”搭載的6個引擎能在發射時産生約5000噸的強大推力,最大負載達到150噸,遠大于“獵鷹重型”的30噸。

  “大獵鷹”還可用于“打掃”太空,像垃圾車一樣清理“上年紀”的衛星等太空垃圾。在地球上,“大獵鷹”也有用武之地。馬斯克表示,它有望搭載乘客高速穿行于兩地之間,從紐約到上海只要39分鐘。

  “這(‘獵鷹重型’)給了我極大的信心,使我們堅信‘大獵鷹’也可以成功。”馬斯克説,SpaceX的大多數工程師將致力于研發這款火箭,爭取在未來3至4年內試飛。

  計劃修建地火“星際鐵路”

  在“大獵鷹”背後,是馬斯克的火星夢。“要把人類送上火星”的口號,他喊了很多年。最初很多人對此嗤之以鼻,但如今,更多人開始相信,遠徵火星將成為現實。

  去年9月,馬斯克公布了SpaceX火星殖民的詳細計劃。依托“大獵鷹”,SpaceX計劃于2022年運送至少兩艘裝滿貨物的宇宙飛船前往火星,安裝人類居住所需的電力等生活支援係統。根據這項計劃,SpaceX將于2024年運送第一批工作人員抵達火星,負責基礎設施建設。

  不過,他也明確表示,SpaceX只負責將人類送上火星,並不負責在那裏建設城市。“我們會負責修建往返于地球和火星之間的‘星際鐵路’,其他公司和數百萬人則需要在火星上建立起各行各業。”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前主席斯科特·哈伯德認為,如果“大獵鷹”可以做到重復使用,“人類探索火星的成本就會大幅降低”。

  讓美國恢復載人航太能力

  目前看來,在馬斯克的任務清單上,排在最前的並不是“大獵鷹”和火星計劃,而是與NASA共同研發“龍”係列載人飛船,讓航太員往返于國際空間站。

  自2011年NASA終止波音公司的“太空梭計劃”後,美國就失去了自主運送載人飛船進入太空軌道的能力。2014年,NASA開始尋求與私營航太企業合作,最終與SpaceX和波音簽訂了總計68億美元的訂單。

  馬斯克6日表示,SpaceX計劃今年底將美國航太員送入太空。“全體人員都在為 ‘龍’係列載人飛船做準備,那是我們的目標。”(楊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9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