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申請關鍵靠自己
2018-02-06 10: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眼下,正是留學申請進行時。選擇何種申請方式,是學子需要思考的問題。市場上,留學中介品質參差不齊,有的留學中介無法有效幫助學子了解海外院校的資訊,再加上中介費用不菲,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學子選擇自己搜尋資訊、申請心儀的海外院校。

  相比留學中介 自助申請好處多

  一方面,在互聯網時代,海外院校的相關資訊透明度很高,自助留學申請變得越來越便捷;另一方面,選擇留學中介存在著一些問題。在韓國釜慶大學留學的張良當初是通過留學中介申請學校的,他認為,留學中介機構在辦理留學申請的過程中,大部分的申請流程對申請者都是保密的,只是在選擇學校、選擇推薦人等問題上會詢問一下申請者的意見。“乍看起來是中介替你降低了申請的失敗率,但其實風險很大。因為自己接觸不到申請過程的核心,也就失去了申請的主動權。”張良説。

  現已就讀于新西蘭東部理工學院的于淼回憶起當初申請留學的過程時説,她在咨詢了申請流程後選擇了自助申請,只是在文書書寫、修改和簽證輔助等方面咨詢了導師和朋友。她認為,中介往往同時為多名學生申請,因而不可能在一個學生身上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自助申請則更利于自己把握時間和節奏,讓自己百分之百投入並關注申請過程的各項事宜。”于淼如是説。

  幾個月前成功申請韓國檀國大學的李雅靜(化名)對于自助申請也有著自己的體會。她認為,填寫申請表、完善簡歷、開具成績單、郵寄材料、網上申請等過程其實並不難,只是比較繁瑣。如果自己申請,在申請過程中還能提升在寫作、收集資訊、與人溝通等方面的能力。“我很珍惜自己申請海外學校的經歷,在自助申請的過程中需要獨立思考,獨立進行文書寫作,通過做這些事情,能夠加深對自己的認識。”李雅靜説。

  真正了解自己 把握核心環節

  自助申請時,首先應做的確定目標院校和專業,其次要對申請工作有周全的規劃,把握節奏。自己有什麼優勢、劣勢,對哪些專業比較感興趣,只有學子自己最清楚。在互聯網時代,海外高校的相關資料詳細且透明,並不需要通過中介得知。“可以向已經在目標院校、目標專業就讀的師兄師姐了解目標院校的學習、生活情況,然後判斷這所大學是否適合自己。”李雅靜説。

  不少學子認為,在申請材料中最重要的就是個人陳述。因為校方將通過個人陳述來了解申請者,進而判斷申請者是不是他們想要錄取的人。而留學中介代寫個人陳述很難充分體現每個學子的個性特點。“沒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申請材料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過度包裝。”于淼説。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所以在寫個人陳述時,要表現真實獨特的自己。

  張良認為,平時應該注意多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一來可以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便于選專業,二來也能豐富自己的申請材料。那些對自己英語表達能力不自信的學子,可以在留學論壇上求助,讓他人為自己的個人陳述的表達把把關。

  面對繁瑣過程 做到一張一弛

  雖然自助申請出國留學有很多優勢,但對于第一次申請的學子而言還是有一定的難度,需要在搜尋資訊時仔細認真,同時還要注意申請節奏,以免錯過提交申請的截止時間。“我身邊就有同學因中介未及時提醒,自己也沒注意,不小心錯過了理想學校的申請截止日期,後悔不已。”于淼如是説。

  其次,在信息安全方面,個人申請的郵箱密碼不要交給他人,自己與院校保持直接的聯繫會更加安全有效率。申請時還應注意海外院校的辦學資質,通過登錄各國專門的認證機構進行查看驗證。

  自助申請留學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建議已經開始自助申請留學的學子要調整好心態,與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及時溝通和交流,以緩解自助申請留學過程中的緊張和焦慮。在申請過程中,要盡量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合理安排申請留學與日常學習、生活的關係,做到勞逸結合,一張一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6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