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醫學家豐建偉博士:連接中美的仁心醫者
2018-01-26 10: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豐建偉(右)與休斯敦市市長在一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憑著迎難而上的執著進取精神,他從中國山東的一名鄉村少年,成長為享譽全美的頂尖心血管專家,讓人生迸發出燦爛奪目的光彩。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踐行救死扶傷的醫者天職,他在大洋彼岸多年如一日勤懇地服務患者。同時,他回望故土,千方百計把豐富的知識、精湛的醫術和寶貴的經驗回饋給曾滋養了他的中華大地。

  他就是美國休斯敦紀念赫曼西南醫院集團副院長、心血管中心主任豐建偉博士。

  促進醫療合作交流

  灰色風衣、黑框眼鏡、俊朗面龐、淺藍領帶、白色襯衫,眼前的豐建偉比實際年齡54歲顯得年輕。他興致頗高,侃侃而談,略帶山東口音的普通話時常夾雜著英語,表達中透著學者的嚴謹和感動至深的赤子情懷。

  豐建偉經常來往于中美之間,但是他此次中國之行有一個特殊身份,即休斯敦市長訪華團成員。這是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史上最強大陣容的訪華團,旨在推進該市與中國在醫療保健、工業制造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休斯敦是世界醫學重鎮,該市的德州醫學中心世界聞名,在癌症和心臟病的研究和治療方面更是全球首屈一指。豐建偉所在的西南紀念醫院是德州醫學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他本人不僅是該院歷史上首個獲得“最佳醫生”大獎的華裔醫生,而且是該院副院長。可以説,豐建偉是全美醫療領域標誌性人物之一,在業內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同時,他作為華人醫學專家,與中國醫學界保持長期、友好、深入互動,在推動中美醫學交流與合作方面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

  讓“互聯網+醫療”造福中國患者

  豐建偉告訴記者,此次休斯敦市長訪華團在醫療方面聚焦一個核心主題即在華推進生活方式醫學。“生活方式醫學是指通過對疾病患者及患病高危人群的生活方式進行非藥物幹預,如調節飲食、科學運動、釋放壓力等,達到預防、控制和逆轉疾病的效果。”

  “著眼于推動生活方式醫學在華落地及發展,提升中國百姓的健康水準。我們在華成立了和樸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配備以執業醫生為支撐的專業服務團隊,並聯合亞洲生活方式醫學委員會資源。”豐建偉透露説。

  豐建偉此行還將到訪杭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推進相關網絡醫院項目在華進一步發展。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互聯網+醫療”給醫療行業帶來了深刻革命。對于醫療資源特別是高端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中國來説,通過“互聯網+醫療”把海外醫療資源以較低的成本引入進來,將使很多中國人受益。

  2015年,豐建偉整合醫療資源,牽頭成立了美國華人醫師網絡醫院並任董事長,通過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合作,充分利用數字化網絡技術,依托德州醫學中心豐富的醫療資源,為全球不同區域的華人醫生與中國病人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

  為醫改積極建言獻策

  為了讓盡可能多的中國醫務人員到美進修學習,豐建偉于2003年成立了非營利機構——厚普生醫學教育與發展係統。他説:“我們制定了科學嚴謹的培訓計劃,為所有參與該項目的中國醫生提供一對一的專人指導,不僅使其積累臨床經驗,而且要求其必須在半年內撰寫發表相關學術論文,切實在醫學理論方面取得突破。”通過近15年努力,該係統已經累計培訓了200多名中國醫生。

  2016年,他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豐建偉基金會”,其宗旨之一就是把美國先進的醫學和醫療管理經驗引入到中國,服務于中國醫改。説到中國醫改,豐建偉告訴記者,他作為一位華人最為自豪的是成為2017年全國政協惟一一位海外醫學界特邀委員,回國參加全國兩會並就醫改建言獻策。

  豐建偉認為,醫生作為醫療資源的核心要素,其人力資本的形成和提高不僅需要大量資本投入,而且需要動輒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持之以恒的努力,醫改只有沿著體現醫生人力資本價值的方向才能取得成功。因此,他非常讚賞中國採取的提高診療費用、增加醫護人員收入的改革措施。此外,豐建偉指出,通過立法來規范醫院、醫生、醫藥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形成公正、合理的診療規范至關重要。

  “生于斯,長于斯,我對中國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進步都由衷地欣喜,備感自豪和驕傲。我將竭盡所能,以自己的知識和經驗為中國的醫學和醫療領域的發展,為中國人的健康福祉,作出應有的貢獻。”豐建偉説。(張保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栗一星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