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境遊新亮點:學漢語遊中國
2018-01-26 10: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漢辦測算,目前除中國外,全球學習使用漢語的人數已超過1億。中國熱和漢語熱已遍及全世界。學漢語的最好途徑之一就是來中國旅遊,到實地感受漢語和中華文化的魅力。

  全世界掀起漢語熱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訪華期間,其外孫女阿拉貝拉唱中文兒歌、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走紅,阿拉貝拉被稱為“中美友誼小使者”;華爾街大亨羅傑斯的女兒字正腔圓背誦古詩的視頻驚艷網友。臉書的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女兒也在學説漢語。美國名人子女學漢語是世界競學漢語熱的一個縮影。

  據外媒報道,2017年9月,英國倫敦開辦起了第一所中英雙語小學——肯辛頓韋德中英雙語小學。這所學校半天教孩子們漢語,半天教孩子們英文,中文教室裏充滿了東方元素:中文書、卷軸和藝術品。來自美國、俄羅斯、新加坡的學生紛紛被家長送來就讀。學校創始人稱,中國正在扮演日漸重要的全球角色。愛丁堡大學語言教授安東尼拉·索瑞斯説:“學習漢語被認為是一筆相當不錯的投資。”

  美國國際教育委員會2017年發布的全美中、小學校外語教學普查報告顯示,報名在校學習漢語的中小學生人數近年出現“爆炸性增長”,漢語已成為美國中小學生的第四大外語課程。美國國際教育委員會主席丹·戴維森對媒體表示,“漢語熱”的背景是中國力量的崛起,是美國看到了中國文化和經濟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遊客走遍世界且影響力越來越大,這也積極促進了各國學習漢語的熱情。為了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多國紛紛培訓懂中文的旅遊從業者,推出各種的中文服務。俄羅斯衛星新聞網近日報道稱,俄羅斯莫斯科國立管理大學日前發布消息,目前在中國遊客赴俄旅遊熱的大背景下,中文翻譯導遊短缺,俄羅斯旅遊署已為此專門培訓了數名中文翻譯兼導遊。

  外國學生喜到中國遊學

  中國熱和漢語熱已遍及全世界,但是很多外國人並不了解中國。學漢語的最好途徑之一就是來中國旅遊,到實地感受中國和學習漢語。

  2017年,國家漢辦旗下的漢考國際和攜程旅遊網組織了遊中國的活動。活動負責人介紹,活動招募全世界的孔子學院學中文的學生,邀請他們遊覽北京長城和故宮、西安兵馬俑、山西平遙、雲岡石窟等專題線路,讓他們不僅領略中國的大好河山,還能深度體驗中華傳統文化與人文風情,為全球漢語學習者定制漢語漢學中國遊。希望通過活動,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學漢語、遊中國。

  和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假期到歐美去遊學一樣,“到中國過假期”已逐漸成為正在學習漢語的外國學生的新選擇。上海暑期學校吸引了來自世界上百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外國學生,在語言課堂教學的同時讓外國學生體驗太極拳、剪紙、民樂、廚藝、繪畫、書法等傳統的中華文化。烏茲別克斯坦學生的娜扎波娃在 “一帶一路”項目班上學習中國剪紙藝術,她説在中國的學習和生活很開心,中國的文化太有魅力了。

  一批批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洋學生遠道而來,相聚在孔子的家鄉山東曲阜。大成殿前穿著古代寬袍大袖學士服的洋學生,成為曲阜入境修學旅遊的經典畫面。2017年,來自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家的留學生,假期來到孔子的誕生地曲阜體驗中國儒家文化。在手讀論語的體驗中,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留學生,用毛筆在紙上寫聖賢名句。而作為“禮、樂、射、禦、書、數”六藝之一的射禮,則成了最受留學生歡迎的項目。他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制作弓箭、行射禮、一箭中靶,頗有中國古代君子風度。

  學漢語和遊中國相得益彰

  外國學生到中國旅遊可以現場感受漢語和中華文化的魅力,激發出外國學生的漢語熱情。旅遊是課堂學習漢語的延伸和拓展。旅遊中學習漢語,在每天24小時“浸入”式漢語環境學習、交流與體驗中國的真實生活,能夠掌握純正、鮮活、實用的漢語,使漢語學習更直觀、更透徹。世界各地學漢語的學生又是中華文化的傳播者,他們可以持久地影響周圍的人喜歡上漢語和中國文化。學漢語和到中國旅遊相互輝映、相得益彰的。

  眾多外國學生通過來華旅遊,重新設計了自己的人生發展軌跡,把自己和中國聯繫在一起。旅遊不僅讓他們看到更廣闊的世界,也完成了一次自我發現。

  來自美國的小夥子何慕天曾旅居雲南七年。第一次背包客遊玩中國的經歷改變了他以後的生活。之後他再來中國是為研究漢語,了解中國。他説,他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掌握中文,中國地域廣闊,可以遊歷很多地方,會很有趣。他背上行囊幾乎走遍了雲南的縣城、鄉鎮、村落。如今何慕天已回美國,仍持續關注著中國。何慕天説,隨著更多的中國人去美國學習、做生意、旅遊以及投資,何慕天相信掌握中文會帶給他更多機遇。

  來自世界各地的60余位外籍博士生2017年底踏上了“中華文化遊學”之旅,體驗“江南絲茶瓷文化”“南孔儒學”“多元宗教文化”。德國籍留學生羅凱世是牛津大學的博士生,他説通過閱讀書籍,對京杭大運河的形成、發展有一定的了解。更期待去杭州了解更多京杭大運河的知識。國家漢辦相關負責人説,孔子新漢學計劃博士生項目已經實施5年多,先後培養了400多名來自60多個國家的博士生。這是第一次組織外籍博士生走出孔子學院到中國體驗遊學。三條為期三天的遊學線路,學術性、專業性都非常強,為外籍博士生深入了解、研究中國傳統文化提供了非常好的學習機會。(趙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栗一星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