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為“平等、團結與公正”而呼——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2018-01-21 1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在美國特朗普政府執政一周年之際,美國各地20日舉行婦女大遊行,呼吁實現男女平等,表達對保障婦女、移民及其他弱勢群體權益的支援。

  當地時間20日,包括許多男性支援者在內,數以十萬計的民眾在美國各大小城市參加遊行。很多遊行者頭戴粉色帽子,手舉“捍衛婦女權益”“婦女撐起半邊天”“用選票來展現我們的力量”等標語來表達訴求。

  在首都華盛頓,從清早開始,不同族裔、不同年齡層的數千名示威民眾陸續集結在林肯紀念堂前和倒影池周圍。“為了女性權利和權利平等,我必須站出來。”當地居民瑪吉告訴新華社記者。

  受去年特朗普上臺後首次婦女大遊行的鼓舞,一年來,在美國像瑪吉這樣有想法的女性越來越多。組織者表示,希望今年的遊行能激勵更多女性競選公職、參與投票,使女性權益得到更多體現。“我們必須投票。如果我們想要改變,必須參與其中。”示威者凱勒對記者説。

  洛杉磯市中心的市政廳前早上8時就擠滿了遊行民眾。好萊塢一名普通女演員凱特·格利森和她的同伴舉著“我們將會越來越強大”的標語牌。她告訴新華社記者,過去一年好萊塢以及美國社會有很多侮辱婦女的性騷擾醜聞被揭露,“我們必須不斷抗爭,讓整個美國社會都真正關注婦女權益,促使社會真正發生改變”。

  帶著兩個女兒前來參加遊行的會展公司職員希瑟·艾莉森對記者説,女性必須為自己的命運發聲,必須通過參加投票等形式來展現力量和維護權益。她大約十歲的小女兒在一旁驕傲地舉著一個大牌子,上面寫著“當我長大了,我想當演員,但是我要求與男性獲得同樣的權益、同樣的報酬”。

  據洛杉磯市長加切蒂估計,約50萬人參加了當日的遊行集會,使洛杉磯成為全美婦女大遊行規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在休斯敦,數萬名民眾參加了集會遊行。組織者利蒂希婭·普盧默在集會上説,遊行的目的是為了爭取“平等、團結與公正”。休斯敦市長特納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女性當選美國總統。“這個國家存在的玻璃天花板必須破除……讓我們選舉女性成為管理者!”

  在紐約,遊行隊伍一大早就在中央公園西側大道集結,從61街到86街擠滿了遊行民眾。紐約市長高級顧問安德烈亞·哈格爾甘斯當天在推特上發文説,組織者統計參加遊行的人數超過12萬。

  在舊金山,組織者預計超過10萬人參加了婦女大遊行。民眾在市政廳前廣場舉行集會,隨後遊行隊伍沿市場街行進,警察對沿途路段進行了交通管制。女權運動組織號召女性積極參與2018年的各項選舉活動,並在未來積極競選公職。

  如去年的婦女大遊行一樣,除了捍衛女性權益,不少民眾帶著別的訴求而來——有的抗議政府政策,有人不滿特朗普言論,還有的對美國的未來表示憂慮。

  洛杉磯的男性參與者克裏斯·馬什説,這場遊行不光是為了呼吁性別平等,也是對諸多社會不平等現象的反擊。

  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傑弗裏説,“政府的一些做法代表不了我們的想法”。他告訴記者,特朗普政府過去一年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讓他感到困擾。在他看來,無論是入境限令還是“一刀切”地責令遣返非法移民,都違背了美國的傳統價值觀。

  紐約居民盧·索恩斯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歡迎移民,我們需要醫保,我們不希望把錢全花在軍事和大公司上面……”

  這是自特朗普去年就職總統後美國爆發的第二次婦女大遊行。2017年1月21日,在特朗普入主白宮不到24小時,上百萬名以女性為主的遊行民眾用和平集會的方式,要求在大選中屢屢對女性出言不遜的特朗普尊重女性權利、保護女性權益,要求新政府支援民權、反對歧視和停止族群分裂。(參與記者:高山、楊士龍、張墨成、張一馳、孫丁、金悅磊、高路、吳曉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成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9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