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終止衛星項目
2018-01-21 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肯清楚記得去年3月他和同事看到唐納德·特朗普政府預算綱要時的反應。在預算案中,特朗普政府提出終止4個衛星項目,包括阿肯和同事一直使用的深太空氣候觀測衛星DSCOVR。

  “我們有點吃驚。”阿肯説。

  “DSCOVR一年經費也就是百萬美元級別,所以我們的感覺是,砍掉這個項目節約不了多少錢,(特朗普)可能還考慮了一些其他因素。”

  阿肯已經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戈達德航太中心工作近十年。接受採訪時,他要求不公開全名。在戈達德航太中心,他參與了若幹個大氣科學研究項目。但氣候研究正是特朗普認為純粹浪費錢、必須大幅削減經費乃至整體砍掉的領域。

  阿肯坦言,特朗普上臺時他就“有些擔心”,預算案的提出確實更讓他“緊張”了。

  緊張的不僅僅是阿肯,整個美國氣候學界都憂心忡忡。

  如果説科學只是不受特朗普待見,那麼在氣候問題上,特朗普完全站在了反對者那一邊,如把全球變暖稱作騙局,去年6月還宣布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美國環保局一名科學家曾給《紐約時報》寫信,説正在發生的一切讓他感到很悲哀。“我像噩夢裏的僵屍一般走在同事之間,他們似乎也很茫然。”

  美國《科學》雜志去年12月把特朗普與美國科學界之間的關係描述為“史詩般的隔閡”,甚至把它選入2017年的“年度崩潰事件”。

  某種意義上説,阿肯是千千萬萬外國人實現“美國夢”的代表。

  十多年前,他拿到獎學金來美國讀博士。如今,年近40,他早已和妻子拿到綠卡,在馬利蘭州買了房,還有一個可愛的小男孩,是名副其實的中産階級。

  而特朗普,正盤算改革移民制度,減少綠卡發放量,更多地“雇傭美國人”。

  阿肯説,短期內主要影響的未必是科研機構,而是大學,因為現在美國大學招了大量外國學生,尤其是中國和印度學生。

  阿肯的妻子是會計。關于在校商科生未來的命運,他説:“如果學商科,沒有綠卡,找工作其實是很困難的。”

  “我不清楚這是否會導致美國將來出現人才斷層,但外國學生可能就沒有這麼多了。”阿肯分析道。

  特朗普執政一周年之際,阿肯描述自己的心情總體“比較平靜”。

  “特朗普政府的預算案交到國會後,暫時還沒通過。一切似乎照舊,我們基本上該幹什麼還幹什麼。”

  至于未來,他用一句話形容:“充滿不確定性。”

  “至少,在特朗普的這個任期內,有些經費可能還會被削減;至少,我心理上還是有些預期的。”

  他還認為,歐洲現在發射一係列新衛星,並且在籌備很多新的太空任務,而美國在這方面投資少了,感覺“慢慢會出現一些差距”。

  鑒于這個行當人員流動性小、主要靠政府財政支援,記者問他,如果特朗普真砍掉美國航太局的地球科學部門,那他該怎麼辦?

  “那就只能另找工作了。”(林小春 周舟)(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簽署監控涉外通信法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簽署一項法案,批準將頗具爭議的《涉外情報監視法》702條款延長6年。這意味著美國情報機構將能繼續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監控美國境外目標的電郵和短信等通信。
    2018-01-20 12:56
  • 執政一年 分化依舊——美國民眾眼中的特朗普
    一年來,從外交到內政,從氣候變化到移民、稅改,特朗普大刀闊斧推行各種政策改革,彰顯“美國優先”理念。他一反以往建制派總統的行事風格,“推特治國”,屢出“驚世駭俗”言論。
    2018-01-20 16:35
  • 國際觀察:特朗普外交對世界影響幾何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迎來總統任期第二年。過去一年中,他的“美國優先”執政理念強調美國利益和結果導向,所掌舵的美國外交政策正從前任奧巴馬時代扭轉方向,給國際舞臺帶來不小震動。
    2018-01-20 16:4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9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