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特殊關係”淡了
2018-01-20 09: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歷經10年建設,美國駐英國倫敦大使館新館如期對外開放。開館儀式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卻沒有如期現身。開館前幾日,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取消對英國的訪問,也不會為美國駐英國新使館剪綵。

  特朗普臨時“爽約”,讓外界不由重新審視美英之間曾經宣揚的“特殊關係”。不得不説,這對親密盟友,近來關係有點淡。

  盟友不再同步

  相比以往美英兩國領導人走動之頻繁,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至今尚未訪問英國,顯得有些不同尋常。

  對于最近這次缺席美國駐英大使館開館儀式,特朗普在推特上給出的理由是,他不滿于奧巴馬政府出售原來的美國駐英國大使館館舍,而在偏遠郊區耗資12億美元建設新館。

  不過,如路透社所稱,美國駐英使館的搬遷工程早在小布希政府時期就已決定並啟動,特朗普的這一説辭不免有些牽強。

  隨後,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發言人澄清稱,特朗普取消的是使館剪綵活動,他對英國的國事訪問沒有變化,只不過日期尚未確定。

  2017年年初,特蕾莎·梅訪問美國時,向特朗普轉達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邀請,邀其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然而,相比前任總統奧巴馬上任之初第二個到訪的國家就選擇英國,特朗普在上任近一年後,訪問了歐洲、中東、亞洲的多個國家,其英國之行卻一推再推。這讓外界對于美英這對盟友的“特殊關係”不免産生疑慮。

  事實上,自特朗普上臺以來,美英之間已鬧了不少“不愉快”。

  2017年11月底,特朗普在推特上轉發了英國一個極右政黨的三段反穆斯林視頻,在美英兩國引起不小風波,英國國內一些反對派政客就此事要求取消邀請特朗普訪英。為此,特蕾莎·梅的發言人也對美國總統的“錯誤轉發”予以譴責。

  除了類似的“插曲”之外,美英兩國在地區熱點問題和全球治理領域也顯露出越來越多的不同步。

  2017年12月,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打算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消息一出,英國和法國、意大利等8個國家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耶路撒冷問題。

  對于此前特朗普揚言要撕毀伊核協議,特蕾莎·梅也第一時間致電特朗普,強調應該認真監控並完全執行這份非常重要的協議,並且重申英國將致力于維護2015年達成的伊核協議。

  在全球氣候變化、全球多邊貿易等問題上,美英兩國的論調同樣常常不盡相同,並不那麼和諧。

  戰略價值下降

  日前,英國《每日郵報》援引英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之所以做出取消訪問英國的決定,是因為其不滿會晤的組織及規格。

  事實上,早在去年特蕾莎·梅向特朗普轉達國事訪問的邀請之後,英國國內就一片反對。近200萬名英國民眾簽名請願取消特朗普的國事訪問,英國議會不得不就此展開辯論。

  “特朗普此次取消訪英之行,很有可能是受到英國國內民意的影響。”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特朗普上臺之後頒布“限穆令”等一係列舉動,與英國一向宣揚的自由主義價值觀念相背離,在英國國內引起很大爭議,如果特朗普此時執意按計劃訪英,場面或許不免難堪。

  不管特朗普究竟出于何種原因取消此次訪英之行,紛紛揚揚的分歧背後,美英領導人層面互動不如以往,兩國圍繞重大國際事務的協作乏善可陳,這已成為近一年來日益明晰的事實。一些分析認為,如今英國忙于“脫歐”,美國轉向“本國優先”,兩國“特殊關係”面臨擱淺。

  “美英‘特殊關係’有所淡化,與其説是出現在特朗普上臺之後,不如説是在英國‘脫歐’之後。”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趙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事實上,二戰之後,英國對于美國的戰略價值一直在下降。之後,美國對美英“特殊關係”再次做出回應,一個重要原因是英國成為歐盟核心成員國,有助于美國了解歐盟國家的內外政策動向,進而影響歐洲一體化趨勢。如今,英國選擇“脫歐”,對歐盟的影響力隨之減弱,對美國的戰略價值自然也就隨之下降。

  當下,對英國而言,正在進行的“脫歐”談判漫長而艱難。“這一方面使得英國本身自顧不暇,考慮更多的是如何和歐盟達成有利于本國利益的協議,另一方面英國所處的不確定狀態讓美國還沒法和英國推進一些實質性合作。在歐洲幾個大國中,英國對美國的重要性相比之前肯定是下降了。”孫成昊説。

  分歧日益凸顯

  美英“特殊關係”最早由英國時任首相丘吉爾在二戰期間提出。在經歷幾十年起伏之後,這段“特殊關係”如今還能否繼續維係?

  “其實,在英國的對外關係中,美國的重要性沒有變化。在選擇‘脫歐’之後,英國和歐洲大市場的關係存在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北美市場對英國的意義不言而喻。”趙柯分析稱,“脫歐”之後,英國想要發揮全球性作用,一個非常現實的選擇就是借助和美國的關係,增強英國在全球政治舞臺的影響。目前,英國對美國的戰略需要實際正在加大,其重拾並強調美英“特殊關係”的需求更為迫切。

  正因如此,特朗普上臺之後,特蕾莎·梅成為第一個訪問美國的外國領導人,並早早向特朗普發出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邀請。此後,雖然英國民眾及反對黨的反對聲音沸沸揚揚,特蕾莎·梅始終頂住壓力,力促特朗普對英國事訪問。

  “特蕾莎·梅領導下、處于退歐陣痛中的英國政府,比往常更緊張地想要牢牢抓住美英‘特殊關係’。”英國《金融時報》如是稱。

  然而,願望美好,卻未必能順利實現。

  “美英兩國有著特殊的歷史紐帶,也有二戰期間攜手戰鬥的共同記憶,同時雙方在情報、安全和核方面的合作也十分緊密。”孫成昊指出,這些都是美英“特殊關係”得以存在的支撐,不可能一下子就終止。但是,未來兩國在理念上的分歧可能日益凸顯。

  在2017年初的達沃斯論壇上,特蕾莎·梅提出了打造“全球化英國”的目標,表明英國“脫歐”之後將會選擇的方向是擁抱全球。此外,英國也多次表示將繼續展開多邊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這與特朗普政府秉持的“本國優先”原則和從多邊轉向雙邊的傾向背道而馳。

  “在政治理念上,英國和歐洲的主流思想更加接近。今後,美英最有可能面臨的問題就是關于自由主義的理念之爭、路線之爭。”孫成昊指出,這將讓英國在處理和美國的關係時陷入矛盾與糾結之中。

  相對而言,美國的抽身或將更為果斷。“未來,美英同盟的關係不會改變,不會因為特朗普取消一次訪問就受到影響。不過,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在某種程度上已是雖有名頭,實質內涵卻越來越少。”趙柯指出,在過去的美英“特殊關係”中,美國通過英國對歐洲事務進行有效幹預,是非常重要的內容之一。如今,失去了這一核心,美英“特殊關係”日益空洞化將成為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記者 嚴 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2421